吃生姜的好处

夏天吃生姜的好处:

(在古代医书中也出现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看来,夜晚不食或少食生姜以及其它辛辣的食物,早已引起古人的重视,这是很有道理的。

1、散寒解表

姜能加快血液循环,扩张毛孔,利于排汗,散寒解表,防暑祛湿。大夏天一直待在空调房里面没有出汗的人,往往寒气湿气都比较重,所以夏天要多吃点姜,能帮助散发体内寒湿之气,提高正气,防止中暑!

2、增进食欲

炎热的天气没胃口,每天吃点姜能健脾养胃,增进食欲。姜含有一些挥发油和姜辣素,可促进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和肠道蠕动,从而提高食欲!

3、止痛止泻止呕

夏季气温高,病菌活跃,容易肚子痛、吐泻,喝姜汤可以缓解。姜的解毒作用很明显,它可以帮助脆弱的肠道赶走病菌,防止呕吐腹泻。

4、解毒

它不仅能够解鱼蟹中毒,还能解中药半夏、乌头、附子、百部的毒性,并能治疗因为误食或过量服用这些中药所以引起的中毒,这也是中医临床广泛使用生姜的原因之一。

生姜怎样吃最养生呢?

以下是关于生姜的美味食谱:

1、清热止咳:生姜+白萝卜

白萝卜除痰润肺、和中止咳,生姜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煮一锅生姜萝卜汤,全家老少都可以喝。

【做法】将适量白萝卜和生姜去皮切丝备用,放入锅中加水加热,在白萝卜煮熟之后可以加少量盐或者冰糖。

2、安眠止咳:生姜+牛奶

生姜加牛奶就是大名鼎鼎的姜汁撞奶,姜汁撞奶口感细腻,味道独特,还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安眠止咳。

【食材】全脂牛奶200ml、生姜20g、白糖或红糖10g。
【做法】
将生姜洗净去皮切末或者用擦丝器擦出姜泥,然后用纱布挤出姜汁置于小碗中备用。
将牛奶倒入锅中,加入白糖或红糖拌匀,加热至锅边开始有小泡,关火。
然后快速将牛奶倒入姜汁中,盖上盖子,静置10分钟,美味的姜撞奶就做好啦。

3、开胃助消化:生姜+柠檬
在炎热的夏天,胃口不佳,这个时候可以泡一杯生姜柠檬茶开开胃。生姜和柠檬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柠檬还含有丰富维生素C,也有很好的美白作用,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尝试一下。

【做法】
根据自己的口味准备适量生姜,将生姜去皮磨成或者切成姜末。如果觉得切成姜末太麻烦,姜片也是可以的哒!
在生姜中加入适量温水,将切好的柠檬放进去,柠檬的多少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决定,最后倒入温水冲调,过滤之后就能喝啦。
如果想让味道更浓郁,可以把生姜和柠檬放入锅中煮五分钟左右,这样的效果更佳。
食用生姜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熬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有人认为烂姜可以吃,“烂姜不烂味”,其实是错误的。
肝病患者不能多吃。因为生姜也属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姜辣素可以使肝病患者的肝脏细胞变性、坏死及造成肝炎性细胞浸染,肝病患者吃生姜不仅不利于康复,反而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临床上,生姜是中医的一味辛温解表药,最常用于风寒感冒。当我们偶尔感冒受凉,出现怕冷怕风,鼻塞流鼻涕的时候,喝上一碗热乎乎的姜汤,顿感温暖舒适,呼吸畅快,比较轻的感冒受凉可以单用生姜切成碎末,开水泡服。较重一些的可以配到中药复方中使用,如中医经典《伤寒论》中的桂枝汤,就是用生姜、大枣配合桂枝、白芍、甘草等五味中药组合成方专门用于感冒风寒的非常有效的方子。
冬吃萝卜夏吃姜,炎炎夏日为何要吃辛辣的生姜?
最后给大家讲一段关于生姜的美丽传说:
相传,“生姜”是神农氏发现并命名的。一次,神农氏在山上采药,误食了一种毒蘑菇,肚子疼得像刀割一样,就这样他晕倒在一棵树下。等他慢慢苏醒过来时,发现自己躺倒的地方有一丛尖叶子青草,香气浓浓的,闻一闻,头不晕,胸也不闷了。神农氏恍然大悟,原来是它的气味使自己苏醒过来的。于是,神农氏顺手把这种植物连根拔起,拿出它的块根放在嘴里嚼,又香又辣又清凉。过了一会儿,肚子里咕噜咕噜地响,腹泻过后,身体竟然全好了,一点都不难受了。他想这种草能够起死回生,我要给它取个好名字。因为神农姓姜,就把这尖叶草取名“生姜”。意思是它使自己起死回生,作用神奇。从这个美妙的传说中我们也可以看出生姜的很多作用。比如生姜可以解毒,还可以治疗头晕、腹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