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后愈合的骨头可能比骨折之前更强吗?

骨折愈合是愈合到哪个阶段?更强是指骨更硬,还是更能承受应力?我想骨折愈合的阶段很多人都知道,具有实际意义的应该在骨伽形成之后,初期骨伽肯定是不够坚强的,内固定在这时候还是有帮助的,在这一段时间,骨的坚强程度需要考虑内固定的帮助,少部分未愈合成骨伽的软组织使骨折处更具有弹性,承受大的应力的时候内固定承受的力更多些。
骨折愈合

当全部骨痂形成后,骨折处的内固定就有些多余,应力可以刺激骨痂的固化和塑性,而内固定却形成应力遮挡,使骨折处得不到合适的应力刺激,同时,如果没有合适的功能锻炼,骨折处就会出现废用性脱钙,这时候骨折处的新生骨是不够“强”的。随着近年骨科的发展,现在的骨折固定理念更接近生物本身的生理变化,如果得到合适的骨折内固定或外固定,合适的功能锻炼,骨折顺利愈合,大概半年到一年,固定去除,这时候骨折处的骨痂是明显可见的,局部的强度是会比正常的骨强些的。然而,这并不能让你承受更大的应力,上帝设计人是系统性的,局部的骨变强,并不是什么好事,这使其和正常骨的交界处的应力增大,简单说,这时候要是受伤,再发生骨折,其很可能即在原骨折的上下两端,因为这里的应力集中了。

骨的强度是各方向不同的,肌肉收缩的和压力方向的骨强度比较强,切线方向的就比较弱,如果打个比方,骨更像是纸箱的纸板,而不是铁板,是依靠骨小梁的方向调整强度的,骨痂的骨小梁方向比较乱,其坚强靠的是量,生理的骨是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