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基础|髌骨脱位有关的髌骨解剖知识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于髌骨解剖及脱位机制研究一直是热门,但髌股关节运动复杂,对于髌骨脱位机制阐述尚不够清楚。国内学者王飞报道提出了膝关节锁扣、捕获机制。

髌骨脱位

骨科基础|髌骨脱位有关的髌骨解剖知识

锁扣机制(Screwing home)由于股骨内外髁不同,内侧髁横径及前后径较外侧宽长,关节接触面不对称,在伸膝过程中,外髁在胫骨平台上较内侧向前滚动的更多,致使其在伸膝末端30°时胫骨不明显地外旋,而同时股骨内旋,产生所谓的锁扣机制。最终使膝关节锁定在伸直位,而当屈膝启动时,解锁机制开始,股骨在胫骨关节面上外旋。膝关节这种锁扣与解锁机制的转换,也受后交叉韧带影响很大。

捕获机制(Capture mechanism)有研究表明在膝关节伸直位时髌骨下极只与髌上脂肪垫相接触,而与股骨滑车相对分离,屈曲20°时髌骨下极内侧关节面同时与股骨滑车上部的部分接触,显然髌骨发生了由外上向内下进入滑车的运动,有学者将这种髌股关节的对合关系改变现象称之为股骨对髌骨的捕获作用。如果股骨不能对髌骨捕获的话,即就出现了髌骨脱位,这就很好得解释了髌骨在膝关节屈曲20°时最容易脱位的原因。如果髌股关节发育异常的患者,胫股关节的相对旋转出现异常,即“锁扣机制”出现异常,导致髌股关节的“捕获机制”无法正常引出,胫股关节和髌股关节失去了良好的偶联关系,从而导致髌骨脱位或骨关节炎等疾病的发生。

综上所述,髌骨的存在可保护膝关节,特别是保护股骨髌面和股骨髁,髌骨可使髌韧带远离轴线,增加股四头肌的作用力矩,减少伸膝时所需力量,髌骨并保护膝关节在半屈位时的稳定,防止膝关节异常内收、外展及前后活动。本文对于髌骨解剖综述也存在局限性,目前对于髌骨的解剖仍然存在很多未知因素,而髌股关节的运动相当复杂,如果单纯想用一种解剖机制阐述髌骨脱位机制显然是不现实的。髌骨的静力性及动力性稳定结构可维持髌骨稳定,但若存在先天发育异常或者后天创伤均可导致髌骨脱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