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康复的安全问题你知道多少?

康复医学作为一门训练学科,已经被卫生部列入三甲医院必查的十二个临床一级学科之中,说明康复的重要性,从1993年卫生部发布《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管理规范》以来,康复医学已经越来越多的得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尤其在骨科方面,随着手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骨科医生已经不只是追求手术方式的漂亮,如手术的小切口,如何使组织出血少,伤口愈合快是骨科医生追求的目标,对于手术之后的功能是否恢复到术前的水平,这个追求的过程已经超越了普通骨科医生的知识范围,曾经有一位骨科医生说:康复无非就是做做理疗,做不做都一样,要不就是折,闹不好咔的就折了。

因此本人写了这篇文章,目的就是要改变我们医务工作者,尤其是部分骨科大夫思想中存在的错误观念。

如何进行手术后的康复治疗,如何提高肌肉运动训练,采用怎么样的训练方式成为康复医学的一项主要任务。在康复治疗过程中做到早期功能锻炼,又要不影响骨折,关节,肌肉,韧带的自然愈合过程,以及如何在治疗中处理康复与并发症的问题,后期肌肉萎缩,肌力低下,关节活动度障碍,功能受限,步态异常等问题呢?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总结以下简单的康复方案,仅供参考:

(一)早期或超早期康复介入,尽管各部位骨折后康复锻炼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有所不同,但共同点有:

1.对于术后的伤口和肿痛尽早使用理疗使之痊愈和症状消退。

2.CPM机训练:关节持续被动活动,以最慢的速度和最适应的度数进行,对涉及关节的骨折以及置换的关节,尤其需要重视这一步。

3.固定的关节:周围肌肉等长收缩训练,即肌肉收缩、张力增加,但关节不产生运动。

4.关节的无负荷活动:涉及关节面的骨折,经过3~4周的固定,如果骨折稳定,可临时取下外固定物,做关节无负荷(下肢不负重、上肢不携物)下的主动运动,以尽早恢复关节的功能。

5.健侧肢体:需要坚持每日训练,促进心肺等全身功能改善。

(二)后期关节功能障碍的康复治疗

1.关节粘连松解术和持续牵引:应用科学的手法(麦克兰德手法,莫里根手法)和病人的耐受度进行推进。

2运动疗法:指导病人应用相关器械进行大量的主动训练,以提高关节活动度以及相关肌肉力量。

3.指导功能活动,提高步行步态,以及生活质量,对于已经无法进行解决的关节功能障碍可建议手术松解再次康复治疗。

注意点:

1.无痛原则:任何功能锻炼必须保证骨折处没有疼痛,否则就是锻炼过度,容易使骨折移位、固定失败。

2.自我控制、循序渐进:骨折后的功能锻炼是患者本人的主动锻炼,需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不能奢望“一步到位”而让别人使劲掰动你的关节,那样非常危险,很容易掰断刚刚愈合的骨折。

3.谁能够给你安全、正确的指导:只有主刀医生和康复治疗师仔细的评估,阅片,判断骨折你骨折固定牢靠以及骨折愈合的程度,从而能够正确指导您掌握锻炼的力度,进行既安全又积极的功能锻炼;

4.重点部位:膝关节、肩关节、肘关节、掌指关节容易僵硬,尤其需要重视,而髋关节锻炼的原则是“早活动、晚负重”。

以上是我们科室总结的一点康复方案,希望能够帮助患者朋友早进行康复,促进关节运动功能的恢复和早日重返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