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抽筋,怎么办?山西华晋骨科医院告诉您!

脚抽筋怎么办?

抽筋即肌肉痉挛。在游泳、夜间受凉、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的情况下容易发生,最易发生于小腿及足底。

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抽筋呢?

肌肉大量运动后得不到有效放松:在练习或比赛中,肌肉过高频率地连续收缩,而放松的时间又太短,收缩与放松不能协调地、成比例地交替进行,这会很容易引起肌肉痉挛,这在训练水平不高的新手中比较多见。

受凉:肌肉受到低温的影响,兴奋性会提高,易导致痉挛,在气温比较低的环境中运动时,如果末做准备活动,或做得不充分,或未注意保暖,肌肉痉挛就更容易发生。

电解质大量丢失:电解质与肌肉的兴奋性有关,运动中大量排汗,特别是在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后或在高温季节运动时,电解质随汗液大量丢失,而电解质丢失过多会使肌肉兴奋性提高,继而发生肌肉痉挛。

疲劳:身体疲劳会影响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疲劳的肌肉往往血液循环和能量物质代谢有改变,肌肉中会有大量的乳酸堆积,乳酸不断地对引起肌肉的收缩物质起作用,致使痉挛产生,特别是局部肌肉疲劳状态下,再进行剧烈运动或做些突然紧张用力的动作,则更容易引起肌肉痉挛。

大家最关心的是一旦抽筋,该怎么办呢? 

手指抽筋时,可手握拳头,再用力张开,这样快速交替做几次,直到解除。

手掌抽筋时,另一只手掌用力猛压抽筋的手掌,同时做振颤动作。

上臂抽筋时,紧握拳头,并尽量屈肘,再用力伸直,反复做几次。

大腿抽筋时,拖住伤患脚跟,将膝关节拉直,缓缓抬高,在伤患膝盖上向下加压。注意切忌用暴力,用力宜均匀、缓急适中,以免造成肌肉拉伤。此外,弯曲抽筋的大腿和膝关节,再用两手抱着小腿,用力使它贴在大腿上,并加以颤动,然后用力向前伸直,也可缓解抽筋。

小腿抽筋时,紧紧抓住抽筋一侧的脚大拇趾,使劲向上扳折,同时用力伸直膝关节,即可缓解。或把腿伸直,脚掌向上翘(脚掌与小腿成直角),向身体方向轻拉(自己处理时)或推(别人处理时)。

可按摩抽筋的肢体,喝些牛奶、橙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