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膝关节内侧疼痛比外侧更多见?

我们在并脚直立时,由于骨盆比两只脚宽度之和还要宽,两只脚要向内收才能并住。因此上半身的重力不是经过股骨内侧向下传递。在行走,单足直立支撑的过程中,更是如此。 

下肢直立时,膝关节在前后肌肉的牵拉下保持伸直状态。上部身体的重力经股骨头沿股骨干垂直下传至股骨外髁。 
行走时,膝关节有一个先屈后伸的过程。前移腿在髂腰肌作用下,下肢屈髋,股骨下端上抬前移,膝关节放松弯曲,小腿下垂轻轻后摆。身体重心在支撑腿作用下前移。脚离地悬空。小腿后摆结束后在股四头肌牵拉下前摆,脚触地。

前移腿触地伸直时,身体先向外倾斜,股骨外髁承重支撑,股骨內髁与胫骨內髁间距离增宽,关节内髁缘距离最大,关节囊内壁被牵拉。然后身体向内倾斜,拉开间距的股骨內髁砸落向胫骨內髁。股骨两髁同时承重支撑身体,膝伸直。这个过程几乎是瞬间完成。

这种侧向的关节晃动,是行走的生理需要,不是所谓的膝关节不稳定。
这种情况发生在青年,虽然股骨內髁对胫骨內髁有反复的砸压。年轻人由于有关节表面很厚的软骨和半月板软骨的缓冲,不会有很大的损伤。临床上表现为膝关节内侧疼痛,肿胀。虽有疼痛,在X片上不会有骨的变化。

中老年人则不然。由于中老年人,体质衰老,膝周组织脆性增加,行走时在两腿反复交替的过程中,膝内侧壁(关节囊、侧韧带、筋膜等)反复牵拉,超过极限时,则出现轻微撕裂损伤和伤处周围水肿。经过多年砸压,关节面软骨和半月板软骨损伤殆尽。基本形成股骨內髁和胫骨內髁骨之间的砸压。早期是骨的水肿和坏死,经年则形成骨瘢痕堆积(所谓骨质增生)。在X片上表现是关节间隙狭窄和关节内缘骨赘生。由于骨内没有神经,并不会引起疼痛。由骨水肿引起骨周围软组织水肿以及关节囊壁牵拉损伤水肿,是膝内侧疼痛的原因。关节软骨损伤、坏死、液化以及滑膜水肿、渗出,是关节积液的原因。

为什么骨赘不引起疼痛?

一骨组织内没有神经,不会有疼痛感觉。
二骨赘生后,一直存在不会消失。而膝关节疼痛不是一直疼痛。
三一般膝关节不活动不会有疼痛,活动引起形态变化的是软组织,不是骨。

从上面的描述可以知道,膝关节疼痛原因有两个,一关节囊壁损伤。包括关节囊、韧带和筋膜。二关节积液对关节囊壁挤压的胀痛。两个原因可以同时存在,也可以单独存在。换言之,关节囊壁形态的改变,才是膝关节疼痛的原因。

目前所有号称治疗膝关节的药物都是止痛药。特点是吃了不痛,停药即痛。所以尽量不吃为好。只有因疼痛影响睡眠,在每天睡前可以吃一次止痛药。
所有的止痛药、膏药、按摩、跌打类药酒涂抹、喷剂、理疗(热疗)、封闭、拔火罐、针灸、小针刀等。都会以不同方式加重疼痛和延长疼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