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膝关节炎怎么办?

人常说,人老老腿,医学统计85%老年人患老年性关节炎。

病因可能与年龄、肥胖、使用激素、运动过量或不恰当、营养与代谢、创伤以及关节先天发育异常等诸多因素有关。

引起疼痛的原因主要有三:
1、行走或运动过量;
2、膝关节受风寒;
3、关节扭伤。

临床表现为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以行走过多疼痛为主,严重时有休息痛,晨僵,关节肿胀积液、行走困难需扶拐或坐轮椅,晚期关节变形等。拍片检查关节间隙不等宽或变窄、有骨质增生及骨赘形成,软骨下骨板硬化,关节变形,骨质疏松。 

1、膝关节有限活动:爬山、上下楼梯、下蹲类的活动尽量减少,散步的距离以不引起关节疼痛为度,疼痛严重时更应减少活动,可用拐杖或手杖辅助以减轻关节负担。肥胖患者应注意减轻体重。平日适当的非负重屈伸锻炼膝关节,可保持关节的活动范围和腿部肌肉训练;

2、保暖戴护膝,避免膝部受风寒,有疼痛患者每日膝关节热敷两次或理疗,必要时可使用手杖辅助。

3、活动运动时注意防止关节扭伤。

4、消炎镇痛药物可减轻或控制症状,不建议长期服用。

5、关节封闭可有效缓解疼痛,消除积液,但反复使用有一定危害。

6、大多数患者上述方法治疗效果满意,少数效果欠佳或晚期关节严重变形病例,医生根据情况可能建议行膝关节镜清理术或行人工关节置换术;

7、辅以骨质疏松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