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关节Bennett损伤

Bennett损伤是一种特殊的肩关节损伤,是指肩关节盂唇下后方接近下盂肱韧带复合体后束近端的骨赘。

该骨赘为后关节囊骨化形成,属于关节外病变。可能来源于关节囊撕裂、后盂唇撕裂或肱骨头撞击。多见于投掷类运动员如棒球投手、标枪运动员等。其发病率不清楚,在棒球运动员中约为8%,在棒球投手中患病率可达22%。Bennett损伤与运动项目有关,而与年龄、运动时间等无关。

损伤机制

下盂肱韧带起至下方关节盂唇,止于肱骨头关节面和解剖颈下缘中盂肱韧带止点下方。下盂肱韧带由增厚的前束、相对不明显的后束及两者之间的腋袋组成,组成类似吊床样结构。是上臂在外展外旋位时最主要的肩关节稳定性结构。后束直径约为1.7mm,在解剖时往往不能明显确认。在肩关节屈曲位外展时,后束是最重要的稳定性结构。

在投掷的减速期下盂肱韧带后束受到重复牵拉应力,肩关节过度的牵拉导致关节囊在关节盂唇部位撕裂,在愈合过程中,局部产生慢性炎症反应,导致反应性新骨形成和软组织骨化。此外,在投掷时必须的外展外旋动作中肱骨头撞击关节盂后方可以进一步刺激骨赘生长。

症状及诊断

Bennett损伤可以没有症状。当骨赘增大时,可以产生肩关节后方压痛及在投掷时肩关节后方疼痛。也可能由于腋神经在四边孔内受到撞击产生三角肌疼痛,同时导致三角肌肌力下降。

在有疼痛症状的Bennett损伤中,常常伴发其它损伤,如后方盂唇撕裂,肩袖关节腔面撕裂、盂肱韧带松弛或关节盂骨性缺损等,盂肱韧带可以在盂唇位撕裂或在肱骨止点撕裂。后方不稳定并不常见。如果存在后方关节松弛及CT上证实的韧带撕裂,往往有疼痛症状。Bennett损伤继续发展可以演变成解剖性不稳定。

腋位X片可以发现Bennett损伤特征性新月形钙化灶,和后方关节盂连续。CT还可以精确的定位骨赘的位置。当伴随肱骨头后方不稳定时可见关节囊钙化及骨侵蚀。MRI不仅可以明确诊断Bennett损伤,还可以发现伴随的其它损伤。是否需要MRI造影尚不明确。

Bennett损伤需要和后方关节盂骨折、盂唇或关节囊盂唇或关节囊钙化、盂唇小骨等鉴别。关节盂后方骨折常见于盂肱关节后脱位,反Hill-Sachs损伤有利于鉴别治疗。盂唇等组织的钙化可以发现盂唇退变或焦磷酸盐结晶沉淀。盂唇小骨和关节盂不连续。

治疗

无症状者可以不用治疗,在病灶骨化成熟及关节盂后方不存在压痛时可以采用康复治疗。
只有在骨赘较大,疼痛症状明显时,可以关节镜下切除骨赘。
其它情况下手术去除骨赘是没有必要的。应该以治疗伴随损伤为主。同时处理伴随损伤后,可以获得满意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