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关节疼痛,是膝关节积液在“捣乱”

正常膝关节内存在少量关节液起到润滑关节,营养关节软骨的作用。关节液是有滑膜分泌,在关节活动时不断更新循环,当关节受到内外不良因素影响时,滑膜就会发生反应,引起充血或水肿,并渗出液体,渗出液体的速度超过滑膜代偿性吸收时,就形成了关节膝盖积液。

什么原因会诱发膝盖关节积液

膝盖积液不是一种具体疾病,而是一种临床表现,许多膝伤,如半月板损伤、膝交叉韧带或侧副韧带损伤、髌骨劳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等都有可能引发膝盖积液。但可以肯定的是,膝盖有积液一般提示或多或少存在膝关节滑膜炎,因为滑膜受到刺激是导致关节滑液大量分泌,是引发膝盖积液的直接原因。

对于较严重的膝盖积液,膝盖外观表现为明显肿胀,膝关节轮廓不清楚,有时有膝关节发红、发热的表现,表现为非常明显的炎症反应,手放在膝关节上,甚至能感觉到咯吱咯吱液体流动的声响。膝盖积液的诱因很多,但直接原因就是膝关节滑膜炎。

到这里就会有患者提问了,关节既然有积液,能否可以通过抽取积液来达到消除积液的目的,如果关节肿胀十分明显,到医院适当抽取积液是可以减轻症状,但是如果没有消除滑膜炎这一病根,即使抽取了积液,关节滑液仍然会分泌,导致关节肿胀再次发生,抽取积液只是一种治标的方法,不建议反复使用。

四点小建议

1、少走楼梯

有膝关节积水或膝关节积液的老年人尽量避免走楼梯,尤其不能提重物上下楼,增加膝盖负担,以乘坐电梯出行为宜。

2、注意保暖
已有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可以佩戴护膝,夏天不要长时间吹冷气,在空调房里温度不要太低,并且避免冷风直接吹向膝盖,一定要使得膝盖部位保暖。

3、避免过度劳累
平时患者生活中要注意,骑自行车比徒步对于保护膝关节的效果更好,因此可以适量骑自行车代替徒步,减少对膝关节的承重。外出旅游时一定要注意休息,  避免过度劳累,对于已经患有膝关节病的患者来说,尽量不要爬山,把对于膝盖的损伤降可能性最低。

4、减轻体重
对于肥胖者,要控制饮食,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将体重控制在适当的范围之内,减轻由于体重对关节造成的压力,使得关节的磨损程度降到最低。

患有关节积液的患者也不必太过担心,也不能盲目治疗,平时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里压力,压力太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淀,适量调节心情和本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防止关节积液和滑膜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