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膝”就是爱自己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都有哪些症状呢?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典型的表现为膝关节疼痛、晨僵、明显的活动受限。

膝关节疼痛常发生于早晨起床的时候,稍微活动后有所缓解,但活动过多了疼痛又会加重,尤其是在上下楼梯、下蹲时疼痛更加明显。
在早晨起床或长时间保持一定姿势时,关节还能感觉到僵硬。天气变冷、活动过多时,可发生关节肿胀、疼痛,有时候还能感觉到摩擦或“咔嗒”声。
一旦发现膝关节疼痛及不适,应及早到医院就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定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如何保护膝关节?
1.减重:减轻体重能够极大地改善膝关节的负担,从而减缓膝关节骨关节炎的进展。
2.少做长期蹲跪的动作。
3.多训练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多做这2个动作:
(1)伸伸不息。可以增强股四头肌,增加肌肉力量,改善膝关节稳定性。

方法是躺在床上,两腿放松,先抬左腿,把脚勾起来,腿伸直悬空,坚持3~4秒,放下。再换右腿抬起,把脚勾起来,腿伸直悬空,左右腿交替做,做10~15次。

(2)勾脚


坐在椅子上,将腿悬空伸平,把脚尖尽量往上钩,然后再往下踩,持续三五秒钟。
这个锻炼方法可以让大腿前面的肌肉更有劲儿,这样运动的时候,膝关节受到的压迫和磨损就小一点。通过直抬腿锻炼,能够抵抗膝盖骨外侧韧带的力量,使膝盖骨处于正常的位置,减轻上下楼时的关节疼痛。
4.坚持适当运动:运动能促进新组织再生,能减轻体重,减少关节的负荷,进而减少关节的磨损,降低退化性关节炎的发生。
5.运动中感到不适,要立刻停下来,不要勉强,疼痛其实就是最好的警讯,告诉我们要休息、减缓速度或改变运动项目。
6.要有足够的休息,因为疲累的肌肉无法让膝盖稳定。
7.运动要循序渐进,慢慢增加时间与量。
8.冬季美女们不能只顾“美丽冻人”,还要注意保暖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