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咔咔响,到底咋回事?

一般情况下,关节在动时发出声响,称为“关节弹响”。

蹲起时膝关节有响声;转动脖子,

颈椎有声音;

攥手指时指关节发出声响等。

1、关节弹响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一:关节里的气体溢出

这种弹响通常发生在关节腔里。

关节腔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里面填满了起润滑作用的关节液,关节液中填充着各种气体,比如氧气、二氧化碳等,当关节受到挤压时,由于大气压的作用,这些气体就会迅速放出,形成响声。

这种情况下的关节弹响通常是不会连续的反复出现的,一般响一下就不会在短时间内响第二下,因为要等关节液重新充满气体才会响。

举例:掰手指、手腕

原因二:肌腱韧带的摩擦

当关节周围的筋膜韧带等因某些原因增厚或关节位置不对,在活动时就会与关节突出的骨性位置进行摩擦,从而形成响声。

举例:弹响髋

原因三:关节表面的粗糙

关节的骨与骨之间是有一层光滑的软骨表面,当软骨变得粗糙,在关节活动摩擦时就会发生响声。

举例: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2、关节弹响是不是病?

一般来说,这种弹响都会出现几次,但是不是病,还得分情况。

关节弹响分为生理性弹响和病理性弹响。

官方的鉴别标准呢,如下:

生理性关节弹响的特点:

1.只发生在关节受到突然的牵拉或屈折时;

2.弹响前关节必须有一定时间的静止期;

3.响声清脆、单一、不重复;

4.不伴有疼痛或不适感,弹响后常有轻松感。

如果弹响不符合上述任何一点,便属于病理性弹响。其实简单来说,只要你出现的弹响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就是正常现象,一旦出现疼痛、肿胀等不适现象,应当及时就医。

不过有很多关节炎(或关节软骨磨损)是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的,这样也不算是完全的病理性的损伤。

3、长时间弹响会不会得关节炎?

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有人经常掰手指而发出咔咔的响声,人们就觉得长时间这样可能会得关节炎。

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案例:

“一位叫DonaldUnger的医生在60年间每天都用右手挤压左手指关节,结果一点不良后果都没有,他因此于2009年因为这么长时间地用自己的手来做实验而获得搞笑诺贝尔医学奖。”

所以,基于目前的研究表明,关节炎的发生跟挤不挤压关节、挤压关节的时间和频率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4、最常见的病理性关节弹响?

相信很多喜欢掰手指的朋友们已经放心了,但其实这种关节弹响最常见、最需要重视的是在膝关节。

我们最常见的膝关节弹响主要有两个原因:

1、半月板撕裂。

2、关节软骨损伤。

这两种情况下的损伤,除严重的情况需要手术外,最直接、最有效的选择无疑是通过锻炼增加膝盖周围的肌肉力量,使膝盖和大腿变得强壮起来。

我们要正确认识关节弹响的原因,分清生理性弹响和病理性弹响,如有疑问应及时就医,不要被流言所干扰。

另外,只要弹响不出现疼痛和肿胀,就不必太紧张。

温和、有规律地活动关节是有益的,但过度的、较粗暴的活动,如经常用力拉拽关节发出声响,会对关节造成损伤、甚至会导致关节变形,所以应克服掰拉手指的不良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