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头坏死为什么会肌肉萎缩

股骨头坏死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31-60岁最多,无性别差异,开始多表现为髋关节或其周围关节的隐痛、钝痛,活动后加重,若治疗不及时,还可导致终身残疾,股骨头坏死为什么会肌肉萎缩?

肌肉萎缩是股骨头坏死比较常见的症状,是股骨头坏死加重的表现,到晚期会有死骨形成,出现股骨头塌陷、下肢功能明显受限、患肢肌肉萎缩的症状,很多原因都会引起肌肉萎缩。

1、大腿供血的减少:

股骨头坏死是一种有不同原因引起的疾病,常见的是酒精、激素和创伤,但无论哪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其病理都是一样的,即股骨头部位的血液循环受阻所致。股骨头作为身体上躯和下肢的关节处,若血运受阻,必然会影响到下肢的血液循环,长时间如此,就会导致下肢因为缺乏所需的营养而出现肢肌肉萎缩的症状。

2、缺乏康复锻炼:

患肢由于大腿疼痛,不经常走路负重,肌内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锻炼就会萎缩。一般早中期股骨头坏死造成的肌肉萎缩通过功能康复锻炼和有效治疗是可以恢复的,晚期股骨头坏死是不可逆的,肌肉萎缩也不可能康复的。

为了有效缓解股骨头坏死患者长期的不运动出现的肌肉萎缩、经络粘连的症状股骨头坏死患者可以进行康复锻炼操,患者在进行康复锻炼时,动作要平缓不能粗暴,以患者主动锻炼为主,家人可在一旁协助锻炼。如患处出现磨擦音、骨片交锁或感到轻微的疼痛时,均属于锻炼的正常反应,这时稍事休息,疼痛就会有所缓解,如果疼痛出现的很剧烈,就要适当的减少锻炼的活动量和活动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