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感到“麻”是怎么了?

很多时候,我们会感到身体有些地方“麻”了,这种感觉不像“疼”,也不像“痒”,就像千百只小虫爬到了自己的身上原地踏步,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能让我们感到“麻”的骨科疾病。

1颈椎病

颈椎病是“麻”的常见原因之一,除了会让人感觉肩颈部酸痛、僵硬之外,很多也可能会觉得肩膀、手臂甚至放射到手上的皮肤麻木。

2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一般来说是腿部牵扯痛,患者大部分会出现下肢麻木症状,通常表现为慢性、反复发作的单侧或者双侧的大腿、小腿麻木,有时也会放射到足部的麻木,甚至有些人有“胯下”有麻木感,医学上称为鞍区感觉障碍,这时候可能就是马尾神经受到影响了。

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外伤史、吸烟、受寒、不良姿势等情况下容易引起腰椎疾病。

3椎管狭窄

各种原因导致的椎管狭窄,患者可能会出现下肢感觉或运动的异常,比较典型的情况是患者在行走一段时间之后出现下肢酸胀、乏力、疼痛甚至麻木、步态失稳,难以继续行走,坐或下蹲休息后症状可缓解或消失,但继续行走后又可重复上述表现,如此反复,我们将这种现象称为间歇性跛行。

4周围神经损伤

有可能是腋窝、手腕等位置受伤,相应的区域就会感觉麻木,比如,腕管综合征,正中神经受压后,受正中神经所“指挥”的三个手指,拇指、食指、中指会首先产生疼痛和感觉麻木。

5脊髓损伤

脊髓是很多神经组成的,其中就有负责感觉的。如果脊髓出了问题,相应位置就有可能出现麻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