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普|坐 骨 神 经 痛

坐骨神经痛是一种从腰部放射至下肢的疼痛,因其干扰坐骨神经而得名。坐骨神经传递下肢和腰背部的感觉至脊髓,大多能自愈而不需手术处理。

症状:

 典型症状为腰背痛放射至臀部、下肢疼痛,弯腰、咳嗽、坐立、睡觉时疼痛加重。坐骨神经痛也可伴随下肢麻木、无力。坐骨神经痛常突然发作持续数周。

 腰痛是常见的一种症状,病因非常多,最常见的原因是腰背肌或韧带的痉挛。坐骨神经痛的典型特点是放射至下肢,甚至足部。

哪些人容易得坐骨神经痛?

 多见于中年人,孕妇是高发人群,因为腰椎承受了更大的重量。其他的原因有脊柱退变、腰椎间盘突出等。

病因:

 一、腰椎间盘突出:是坐骨神经痛的常见病因,随着年龄的增加椎间盘更脆弱更容易退变。退变的椎间盘可向后方突出压迫神经根,而这些神经根共同组成坐骨神经。

二、椎管狭窄:椎体的退变可造成椎管的狭窄,从而对脊髓或神经根造成压迫,引起坐骨神经痛。或者说坐骨神经痛是腰椎管狭窄症的症状之一。

 三、脊柱肿瘤:脊柱肿瘤对神经根的直接压迫也可导致坐骨神经痛,但并不常见。

 四、梨状肌综合征:位于臀部的梨状肌有时也会对坐骨神经造成刺激,称为梨状肌综合征。

五、感染或外伤:偶尔,坐骨神经痛也可由外伤、骨折、感染等引起。

 六、所有对坐骨神经的压迫或刺激都可能导致坐骨神经痛。有时也可能无法准确检查到原因。

诊断:

物理检查:医生会详细询问疼痛部位、加重缓解因素等,检查过程中患者下肢会被多角度的活动。

影像学检查:MRI、CT等可帮助发现坐骨神经痛病因,只有准确诊断才能有效的开展治疗。

治疗:

家庭疗法包括冷敷和热敷,每隔数小时热敷或冷敷20分钟,两者交替使用可发挥一定的功效。

药物:常用的药物有非甾体类消炎药、对乙酰氨基酚等,椎管内糖皮质激素注射适用于部分患者。

牵拉:硬板床目前不再像以往那样受推崇,康复医师可为患者制定规范的运动方案,走路对部分患者缓解症状有帮助。

椎管内注射糖皮质激素:这种方法可快速缓解神经根周围的炎症。

手术:如果坐骨神经痛对药物、注射等保守治疗手段无效,需要考虑手术治疗,有不同的手术方法,因患者不同病情需要而决定。有时需要切除部分椎间盘或骨性结构来解除对神经的压迫。

预防复发:

坐骨神经痛可复发,为防止复发,患者需要合理的锻炼,避免腰部受伤或快速弯腰搬重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