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普|心脏病遗传吗?

常有网友询问“心脏病遗传吗?”

心脏病根据病因形成的不同,主要可以分为先天性心脏病和后天性心脏病。对于心脏病是否会遗传的问题,要根据不同的心脏病类型来区分。为了确保孩子的安全,多了解一些相关知识,确实是十分必要的。

先天性心脏病遗传吗?

关于心脏病的遗传,我们首先从先天性心脏病在正常人群中发病率说起。

先天性心脏病的确定病因尚不清楚,可能相关的危险因素有生物性、物理性、化学性等等。少数先天性心脏病与染色体畸形、基因突变等遗传因素有关。

有些家庭有多个子女患不同病种的先心病,或多个堂兄弟姐妹患病,同胞或父母有先心病的其先心病的发病率增加2-10倍,一般来说一级亲属有一个人患先心病,则其它人发病的几率上升3倍(3%),两个成员患先心病则几率上升9%,如果三个成员患先心病,则其它成员发生先心病的可能性上升至50%。

一些染色体异常的疾病伴有先心病,如多见的先天愚型(唐恩综合症)约50%患先心病。三体综合征约90%患先心病,主要有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有些患儿可有先心病家族史,如动脉导管未闭,患者子女遗传率为3.4-4.3%,同胞为2.6-3.5%,一致性病损为50%。法洛氏四联症为多基因遗传,患者子女的遗传率3.0%-4.2%,同胞为2.5%-3.0%,一致性病损不足50%。

后天性心脏病遗传吗?

接着我们谈谈后天性心脏病是否遗传。在众多后天性心脏病中,最常见的是风湿性心脏病和冠心病,前者是由于患风湿热所造成的心脏瓣膜损害,是不遗传的。至于冠心病,其病因很多,也很复杂,它是否遗传尚不十分清楚。

之前许多研究证实,冠心病的发生有家族性,如果家庭成员或有血缘关系的亲戚在60岁之前就发生了心肌梗塞,该家庭就有易患心脏病的倾向。早发冠心病家族史可以使子代冠心病的发病年龄提高3~5倍,发病年龄明显提前。我们见到的40岁以前患有冠心病的人群中,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的患者占一半以上。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命中注定”要患冠心病。实际上,绝大多数疾病都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致病的。较为明确的冠心病危险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外,还有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及年龄(男性大于55岁,女性大于65岁)。幸运的是,冠心病这些危险因素除了年龄,其他都是可防可控的。

总结:

心脏病到底遗不遗传,跟心脏病的分类有关。要注意的一点是,心脏病的发病除了遗传因素,还有众多其他因素。有心脏病家族史的朋友,与其担心受怕,不如早诊、早治、早防,这“三早”显得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