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长了骨刺怎么办?

骨刺即骨质增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大多数骨刺不用治疗,要治的话就只能治引起骨刺的原发病——骨性关节炎,比如减肥、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以及药物止痛等。

“骨刺”是怎么来的?

骨刺就是正常的骨头多长出来一部分,有相当一部分人会有骨质增生,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关节也会逐渐退化,当骨头与软组织接触的地方因长期承受压力、拉力、损伤,造成关节间的软骨渐渐失去水分与弹性,骨头与骨头磨损,人体为了减小骨关节之间的压力,在骨关节边缘上自然而然就会增生一部分来减少这个压力,它本质上是人体生理上的代偿功能,是人体为适应力的变化而产生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

形象一点讲,“骨刺”如同我们的皱纹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软骨的退化,“骨刺”就产生了,所以老年朋友大可不必谈“骨刺”就色变。

怎么判断自己长了“骨刺”?

因为关节软骨受到破坏,长了“骨刺”后,它可以使稳定性差的骨关节得以加强,从而有利于骨关节的稳定性,避免继续遭到损伤。但是,骨刺也可能造成对其周围神经、血管等的压迫,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所以说它既是生理性的,但又可能转变为病理性的。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不能把临床上表现出来的症状全部都归罪于骨刺。

临床实践也证明,人体有了骨刺,并不都会出现临床症状。而且骨刺的大小、多少与患者症状的轻重程度不成正比,所以,人们完全没有必要怀疑自己是否有骨刺,或因有骨刺而惊慌。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长了骨刺,其实非常简单,一张普通的X线片子就能看出来有没有长骨刺,比如膝关节,只需要拍一张膝关节正侧位片子即可。

长了“骨刺”该怎么办?

骨刺不是病,西医的教科书里就没有叫“骨刺”的病。通常这些骨刺不是引起症状的主要原因,或者说单纯处理这些骨刺一般没用,因为去掉了这些骨刺以后还会再长。所以说,骨刺不用治疗,要治病就治引起骨刺的原发病——骨性关节炎。有骨刺的患者应该看看关节外科的专科医生,不要再考虑用什么药物消除骨刺了。

目前,对于“骨刺”大多采取以下几种保守的方法治疗:

锻炼:通过适度的体育锻炼可改善关节的功能,比如行走、骑自行车或游泳等,可改善患者的心肺功能和糖、脂肪代谢,增强耐力和体能。而疼痛较为严重的患者,开始时只能进行肌力收缩而不活动关节,且最好能在水中锻炼,因为水中人体重量只达到陆地体重的1/8。循序渐进、逐渐加大动作的幅度,先选择不负重的形式进行,待疼痛基本消失后再做负重锻炼。这其间不要做爬山、爬楼、下蹲和太极拳、舞蹈之类的活动。

减轻体重: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所以,如果体重超标,最好能够减轻体重以减少骨质增生的形成。

药物治疗:关节疼痛的原因很多,但大部分原因不是炎症,或者只是轻度的炎症,大多数情况下可用镇痛剂治疗。如果对镇痛剂治疗反应不佳,可选用非甾体抗炎药,尤其当关节有炎症表现时,如长时间僵硬、肿胀、局部发热者。

软骨保护性药物:目前主要有两种,即硫酸软骨素、硫酸氨基葡萄糖,这两种药物主要是改善关节的结构,从而改善骨关节病患者的症状。

关节置换:如果关节出现畸形和药物不能缓解的疼痛,则可以通过膝关节置换来彻底解决。

骨关节炎是可以治好的疾病,只不过要分几个阶段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