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的科普知识

根据科学研究,快走是最好的养生手段,甚至胜过跑步,每天快走30分钟,胜过跑步一个多小时,尤其适合老年人施行,可以延缓衰老,还有助于晚上安眠,有一定的安神作用 ,而且加速血液循环,可以治疗脂肪肝,可根据自己的体能来确定步行的速度,以每分钟100-120步左右的速度来步行,心跳保持约120/分为宜,每日只要30分钟,每天累积5000步

快走能够让你感到精力充沛,富有活力。它不像跑步那么激烈,但也能对身体起到锻炼作用,减轻你的疲劳感。是比较适合刚刚开始运动和中老年人。
快走对于某些疾病来说胜于服用一定剂量的药物。比如对于高血压患者,疾步行走能够使血压下降。
快走可以加速新陈代谢,使得我们的心脏、免疫系统和身体的其他器官都保持良好的状态,使人更加年轻。对于肥胖的人来说是比较适合的运动
还有就是如果想瘦瘦~~~平时还要多提醒自己少坐、多站、常走动,能站着绝不坐.并控制能量摄入,快走相对于跑步,更能减少或者避免我们的膝关节交叉十字韧带和踝关节及膝关节内半月板受伤害,
但是不建议大坡度的快走,这时我们的小腿肌肉和跟腱参与比较多,容易局部疲劳,影响锻炼的持续性和均衡性。

总之,快走能够减少脂肪预防肥胖、调节血压减少中风,预防骨质疏松症(OP)、便秘、失眠、打鼾、肩周炎、结石和糖尿病(DM)等;同时增强心肺功能,舒畅心情。

散步——时速在3公里之内
慢行——时速在3~3.6公里
自然步行——时速4.5公里
快步行走——时速5.5公里 快步行走10分钟为1公里,每分钟应走120~140步,属有氧运动【心率约为(170-年龄)*70%】。既对心肺有良好刺激,又避免了慢跑引起的对脑、髋、膝、踝之冲击

快步走的要求:挺胸抬头,展开双肩,使肩与臀保持在同一条与地面垂直的直线上。自然摆臂不要过肩,步伐要大,速度要快。腰部重心置于所踏出的脚上,积极使用全身肌肉,一般维持心率在120次每分钟,强度以行走时微汗、微喘、可交谈(但不能唱歌)为宜。走完后感觉轻松或者轻微疲劳为最佳。
坚持每日快走30分钟一次完成,连续坚持12周以上就不会觉得疲劳,甚至会出现运动依赖——不走反而不舒服。快步走前先慢走热身,快步走后要中等步速(每分钟90-100步)调整呼吸做整理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