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要注意股骨头坏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享受、应酬增多,“三高”人群在悄悄壮大。在这些疾病中高血脂比较特殊,它也会影响到骨质,造成股骨头坏死。

  高血脂症是指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高血脂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导致肥胖、高血压、痛风、动脉硬化、肝胆、胰腺等疾病,将会给人类生命带来巨大的威胁。
  如果人体血液中脂质如胆固醇、甘油三脂和磷脂增高,血液本身的粘稠度必然增加,造成血液流速减慢,在血管中瘀阻,形成小栓子,堵塞身体中的小动脉血管和小静脉血管,影响 到人体的正常血液循环。原本血管小、供血少的股骨头受此影响,血运会减少,甚至中断,导致股骨头骨质缺血,从而形成股骨头坏死。
  中老年人应有一个合理的饮食习惯,应选择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高纤维膳食等标准的食物;中老年人身体各部分机能都处在衰退阶段,定期做体检,尤其是肥胖者、有高血脂症家族史者或经常应酬者;锻炼身体,使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不下降,户外运动尤其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