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人工全踝关节置换术

踝关节融合的近期疗效和中期疗效的效果都很好,但是对于远期来说,常常导致难治性距下关节和跗骨间关节的骨性关节炎。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目前主张采用踝关节置换来替代踝关节融合。在髋、膝关节置换术已经非常完善的今天,踝关节置换术已到了重点发展的时候。

自1974年始,已有学者开始收集踝关节置换所需的几何学和力学设计资料。并设计出了三种非协调型踝关节假体,分别是滑车型、凸~凹型和凸~凸型。其设计类型与表面置换型人工膝关节相似,但是假体上的聚乙烯垫片不能满足踝关节的运动需要。相反,协调型假体表现出令人满意的力学性能与更高的置换成功率。它们包括球面型、圆柱型和反圆柱型。美国圆柱型踝关节假体置入需要在距骨穹隆截骨。这种类型的假体允许踝关节有10度左右的内外翻运动。在置入早期,它的表现非常令人满意,但是两年以后,至1976年,超过50%的假体出现了不可逆性松动。

与此同时,在另一个关节治疗中心施行了292例踝关节置换。根据他们的统计:总松动率仅为6.4%。其中包括1.7%深部感染,0.3%脱位,1%松质骨中央应力性骨折。尽管有3名患者(1%)需行膝关节以下截肢术,但是从早期调查看来,就总体而言,这种类型的踝关节假体具有极高的满意率和极少的并发症。不幸的是,不久以后,以上的调查结论就被证明并不准确。超过50%,甚至高达80%的踝关节假体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松动。现在我们认识到,如果假体的轴向旋转受到了限制,就不能避免这种结果的出现。

正常的踝关节有12°旋转运动,在应力作用下,骨和骨水泥最终会碎裂,假体就会松动。作用于圆柱型假体上的扭转力矩会使假体变形、滑动、脱位。该院置换圆柱形全踝关节假体的唯一成功病例,术后九年假体无移位。但是该病例的三踝骨折采用了螺钉内固定处理。X线片显示有一枚螺钉穿过了远端胫腓关节,这种关节融合阻止了关节内外旋转,从而有助于内植物的稳定。

球窝型假体允许轴向旋转,但它主要的缺陷在于内外翻稳定性差。导致此类型假体被淘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距骨端假体易下沉。由此看来,距骨软骨下截骨就显得不明智。对于所有的病人,如果将其保留,在内植物失败进行翻修时改作关节融合就容易的多。

目前,了解了更多导致置换失败的原因,改进了踝关节假体的设计,手术操作过程也简化了。所有这些进步都使踝关节置换获得更好的疗效。在某些情况下假体置换来替代融合是有必要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