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由运动意外引起挫伤

运动员在比赛时经常遇到的伤病主要是扭伤、拉伤,比如崴脚、用力过大导致的拉伤,还有就是跟腱拉伤、韧带拉伤等。我们经常看到的赛场上运动员出现伤病状况时候,都是或坐着或躺下载原地示意,这是在等待专业的人员(队医和医院的医疗志愿者)来检查严重程度和判断伤病情况后进行诊疗。

运动员在出现肌腱韧带和肌肉拉伤时候,首先要停止继续活动,保持呆在原地等待医疗人员的检查和医疗救助。如果出现骨折的话,更要避免再次活动引发的2次损伤,而韧带、肌肉拉伤的再运动同样也可能会刺激拉伤的部位引发炎症。

轻度损伤 可用冷疗或药物缓解

运动场上对于一些比较轻的扭拉伤,是可以临场及时处理继续运动,一般情况下就是冰敷冷疗。具体办法就是将冰块用毛巾包起来在扭挫伤处及周边慢慢按摩,减缓炎症引起的肿大。同时还可以运用弹力绷带包扎起来,也可以有效避免伤处肿起,一切的前提都是要运动员终止运动进行休息。与此同时,运动员的随身队医也都会带有辅助药物,就是我们在直播中经常看到运动员出现扭挫伤后用到的喷雾剂药物,这种喷雾剂可以使运动员伤痛和炎症肿大减缓,短时间就可以继续进行比赛。

据了解,这种“神奇”的喷雾剂的成分是氯乙烷。它一方面能起到短暂的局部麻醉作用,另一方面,氯乙烷是种极易蒸发的物质,当机体的组织损伤后,局部毛细血管扩张,组织充血,水肿,渗出,从而产生肿胀疼痛,氯乙烷在蒸发的过程中,带走了热量,使局部关节肌肉的温度降低,就相当于我们所做的冷敷,使毛细血管收缩,从而减轻急性损伤的疼痛症状,运动员能在短时间内恢复战斗力继续上场发挥。但这种喷雾剂仅适用于一般的肌肉损伤,如果伤势较重,喷雾剂也起不到什么作用的。

除了这些扭伤拉伤之外,运动场上也会出现一些意外的割伤,处理的办法主要是保持伤口干净,采用无菌包扎伤口,避免感染。这些不过都是些简单的急性处理,如果真的出现大的扭挫伤比如韧带拉断,骨折,还要是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进行诊疗。

大众运动的注意事项

现实生活中,很多运动项目比如羽毛球,足球,篮球等已经成为非常广泛的大众运动,在大众选择和参与运动中,有哪些注意的地方呢。

首先提出,大众运动主要出于锻炼身体的目的,所以在选择上要倾向于自己感兴趣的和运动量相对合理的。他明确指出,职业运动员的运动有着明显的竞争色彩,很多时候为拿奖牌,运动量都是临近极限或者超极限的,而这些实际上是有损身体健康的。

大众在运动前注重做好准备运动,各个关节的活动,运动前热身都是必不可免的。做好了准备活动,运动时就不容易出现拉伤,抽筋的现象了。

大众运动出现损伤如何处理

大众运动时如果出现状况,首先也是保持固定不要动,可以选择坐立或平躺,如果感觉疼痛很强烈,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大损伤,即时拨打120寻求医疗救助。特别注意的是,有些运动者心疼朋友,急切希望得到救助,会选择背着受伤的人赶往医院,这种方式是错误的,被背的伤者会在途中甩来甩去,很可能造成损伤的2次伤害。

如果出现的是一般扭伤,要马上终止运动,有护膝绷带的话,可以直接带上,起到加压保护作用。没有护膝有手绢,也可做些简单包扎,不过手绢的包扎不太整齐,相对护膝绷带压力会不均匀。冰敷冷疗同样也要进行,如果没有条件,用冷冻的饮料或水瓶子在损伤周边按摩也是一样的效果。特别提醒的是,损伤部位24小时之内不要接触热的东西。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最后提醒大家,在大众运动时,千万不能忽视准备活动,如果具备条件,应该在运动时就带上护膝绷带等护具,这些都可以有效防范扭挫伤出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