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稳定型骨盆骨折的手术治疗

随着现代高速交通运输、高层建筑等行业迅速发展,高能创伤所致的不稳定型骨盆骨折逐渐增多。许多临床资料表明,对于不稳定型骨盆骨折,传统的非手术治疗常难以恢复和维持骨盆的解剖结构,且制动时间长、合并症发生率高、疗效差。为促进患者早日康复,降低伤残率,大多数学者主张手术治疗。

根据Tile分型分为三型:A型(稳定型,如骨盆边缘撕脱骨折、骨盆环轻微骨折并且软组织完整)、B型(旋转不稳定,但垂直方向稳定,如耻骨联合分离或耻骨支骨折移位)、C型(旋转和垂直方向均不稳定,骨盆环完全断裂,如髂骨骨折、骶骨骨折或骶髂关节分离均发生明显移位,骨盆环出现严重不稳定,伴有软组织严重损伤,常伴有腹盆腔脏器、血管和神经等损伤)。Tile B型和C型骨盆骨折均为不稳定型骨盆骨折,均适宜手术治疗。

术前评估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不稳定型骨盆骨折往往有复合伤存在,早期对复合伤应及时正确处理,对骨盆的稳定性,周围内脏器官、血管、神经系统等损伤要认真分析。由于骨盆解剖关系复杂,术中误伤其他器官的风险很大,术前必须制订周密的治疗计划,要考虑血源是否充足、术中减少失血量的措施、完整的骨盆专用器械等。手术应在血液动力学稳定、生命体征平稳,相应合并症得到妥善处置后进行,最好是伤后7天内进行手术。术前常规进行骨盆前后位、出口位、入口位X线摄片及CT三维重建图像等检查,上述检查可以明确骨折类型,了解骨折线走行及碎骨片与周围结构的立体关系;同时对手术入路及固定方法的选择,有一定临床指导意义。

不稳定型骨盆骨折治疗目标为:

a)解剖复位恢复骨盆结构完整性;
b)有效内固定稳定骨折;
c)解除周围内脏器官、血管、神经压迫。内固定是最稳定的固定方式,骨盆前环结构损伤(耻骨联合分离、耻骨支骨折、髋臼骨折等)采用Pfannesteil切口或髂腹股沟入路切开复位重建钢板、螺丝钉内固定;骨盆后环结构损伤(骶骨骨折、骶髂关节分离等)采用经皮空心螺丝钉或切开重建钢板内固定。对于不稳定型骨盆骨折,前后联合固定增加了骨盆的即刻稳定性,减少了并发症。

到目前为止,山西华晋骨科医院成功完成了近千例骨折的手术治疗均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