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科普 | 手指关节痛是什么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用手,一不小心,就会出现手指关节疼痛的现象。其实我们应该明白,导致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

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

1

骨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由组织变性及积累性劳损引起,是一种最常见的关节病变。骨关节炎以手的远端和近端指间关节,膝、肘和肩关节以及脊柱关节容易受累,而腕、踝关节则较少发病。

该病多见于肥胖超重的中老年人,最常发病的部位是膝、手指、颈、腰椎等处,症状主要为关节疼痛、僵硬(经轻微活动后会觉疼痛减轻),重者可出现关节肿胀、肌肉萎缩等。

2、骨质增生

手指关节疼痛、肿胀,关节内有骨性增长物(骨刺)。多发生在手指末端指关节,也可发生在手指之间的关节。增生性关节炎一般年龄较大,多在40岁以上首先出现在一个或几个手指,随之,累及其他手指。

患病的关节可红肿,疼痛。晨起关节僵直比较常见,可以比较重,但持续时间短,少于20分钟。X线检查有骨质增生表现。

3、寒湿或劳伤

手指关节疼痛也可能是由寒湿或劳伤(如腱鞘炎等)引起的一般性关节疼痛。长时间从事手指工作的人较常罹患的腱鞘炎,由于肌腱摩擦而造成腱鞘发炎,产生疼痛。

4、腱鞘炎

腱鞘炎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手外科疾病之一,常见的腱鞘炎主要发生在拇指、中指以及手腕部位等。如早期的腱鞘炎有一种典型的症状叫“弹响指”,即起病初期在手指屈伸时产生弹响、疼痛,故又称“扳机指”。

患者常自述关节活动不灵活,关节肿胀。通常关节晨僵的感觉在起床后最为明显,而症状并不会随着活动频繁而明显缓解,受影响的关节肿胀、弹响,关节活动出现障碍。严重时关节绞锁在屈曲或伸直位,关节不能伸直或屈曲。

轻松学几个小动作,就能一手掌握身体健康,改善手指关节疼痛

1 、旋转拇指

如果感到体力不足,不妨试着让拇指作360度旋转,旋转时必须让拇指的指尖尽量画圆形。一般让拇指按顺时针的方向及逆时针的方向各自旋转1一2分钟即可。

2 、左手握右手

左右手掌靠拢在一起交替对握,关键在于右手拇指要有意识地用劲抓住左手的小鱼际,左手拇指用劲抓住右手的小鱼际,紧握3秒钟后双手分开。方向互换紧握5一6次。

3 、手指交叉

双手手指交叉扭在一起。一只手拇指在上交叉一会儿后,再换成另一只手拇指在上。然后将手指尖朝向自己,并使双手腕的内侧尽量紧靠在一起。反复进行几次。

4 、温风吹手

用电吹风向手掌送去温风。感到稍热时,就把电吹风移开,然后再靠近手掌吹风。这样反复进行6一7次,使整个手掌都被电吹风发出的温风刺激到。

5、旋转网球

双手夹住网球,慢慢而有力地旋转双手,通过网球对整个手掌进行刺激、还可以把双手指叉起来,夹住网球擞按3秒钟后分开,然后再度擞按。如此反复进行多次。

6、 牙签刺激

准备10根牙签,用橡皮筋捆成一束,然后用它刺激手掌只要刺激一会儿,手掌就会觉得温暖。用牙签刺激手掌3秒钟后就要使牙签离开手掌,等一会儿再刺激,如此反复刺激力度不宜过强,以免损伤皮肤。

7 、衣夹刺激

用晒衣服的夹子夹住指尖3秒钟后将夹子拿开,反复进行5一7次,(夹子以用过几次、弹簧有点松弛的为佳。)

8 、绞拧毛巾

方法分为两种,一种是右手从内侧向外拧,另一种是左手从外侧向内拧。

9 、吊环锻炼

乘公交车时改变一只手拉住吊环和拉手的习惯,仅用一根手指勾住吊环和拉手。除了拇指外,其他手指都可以勾。5一10秒钟后松开手指,改用另外一根手指,如此反复进行。也可以用两三根手指一道勾。

10 、夹圆珠笔

在无名指与小指、无名指与中指、中指与食指之间各夹住一支圆珠笔,再用另一只手使各手指的指尖靠拢。如果手指感到了疼痛,便说明受到了刺激。指尖靠拢3秒钟后即放松,每天进行7一10次。开始时用较细的圆珠笔,养成习惯后改用较粗的圆珠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