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常见损伤——膝盖下方疼痛

髌腱炎,又称“跳跃膝”,指引起髌尖下极、髌尖附着点及髌腱、腱围部疼痛的创伤性病变,髌腱位于膝关节的前方,是连接髌骨与小腿胫骨之间的一条肌腱,起着伸膝和限制髌骨过度上滑,稳定髌骨位置的作用。

反复牵拉髌腱及髌尖附着处,可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反应性增生性变性。此外,反复牵拉也可使腱围血管破坏,影响髌腱;或血管反复牵拉劳损,引起内膜肥厚;或因局部过劳血流加速、血量加大,致使毛细血管动脉化,进而管腔狭窄,供血不足引起变性。

根据慢性髌腱炎的临床表现,一般分为四期:运动后出现疼痛;开始运动时出现疼痛,运动中疼痛消失,运动后出现疲劳和疼痛;运动时和平时均出现疼痛;髌腱撕裂。

原因:

1、运动过量,并且运动后未进行充分的放松。伸膝动作是由股四头肌通过髌骨与髌腱实现的,大量跳跃或屈伸运动,反复牵拉髌腱及髌骨周缘腱止点处,使得髌腱及其腱周围附着点损伤,引发这些位置的炎症和疼痛。

2、体重增肌会增加髌腱压力。

3、腿部肌肉紧张。如果股四头肌和腘绳肌比较紧张,弹性减低,会增加髌腱劳损。

4、下肢骨骼排列问题。膝关节内扣、膝关节不稳

5、高位髌骨增加髌腱张力

6、力量不平衡,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内侧肌肉缺乏力量,影响髌骨的稳定

临床表现

蹲跳痛、上下楼梯痛、下蹲时腿打软,但行走平路不受影响。

检查

检查时可触摸到髌尖或髌腱部有压痛,髌腱变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