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镜手术有什么优点?

关节镜是一种观察关节内部结构的直径5mm左右的棒状光学器械,是用于医师诊治关节疾患的内窥镜。该器械从1970年推广应用,关节镜在一根细管的端部装有一个透镜,将细管插入关节内部,关节内部的结构便会在监视器上显示出来。因此,可以直接观察到关节内部的结构。

关节镜手术是通过切开皮肤数个“筷子”大小或更小的孔(5一10毫米),将摄像头、手术器具伸人关节内,在显示器监视下,由医生操作,诊断和治疗各种关节疾病。

关节镜手术能解决什么问题?
关节镜最早用于大关节的腔内治疗,经过技术的发展,关节镜可以完成全身几乎所有关节内手术处理。目前国外可以诊治的关节包括:膝、肩、踝、肘、腕、颌、髋、掌指关节,甚至胸、腰椎关节。

关节镜手术的优点?
关节镜手术和关节切开术相比,有下列优点:

(1) 切口小不感染、皮肤瘢痕极小。

(2) 手术创伤小,手术安全,可重复手术,不影响关节以后做其它手术。

(3) 一次关节镜术可同时治疗多种疾病,如膝关节手术可同时进行关节清理术、滑膜皱壁切除术等。

(4) 适应症宽,它适用于关节内的各种各样病变。禁忌症少,如身体条件差不能行常规手术,但不一定禁忌关节镜手术。关节镜手术可治疗关节内各种炎症,如骨性关节炎滑膜炎、创伤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结核性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剥脱性骨软骨炎等,以及滑膜软骨瘤病;髌骨软化症;骨赘(骨刺),游离体,滑膜皱壁,关节紊乱症,半月板损伤,关节囊粘连,各种关节内骨折,各部关节粘连及关节活动受限,各种不明原因的关节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