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一般需要多久才能恢复?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多久能恢复?

说起半月板大家应该还是不陌生的,因为不恰当的运动或者一些意外情况非常容易造成半月板的损伤。半月板损伤一定需要治疗吗?会不会养一段时间自己就好了?为了避免因为错误的观念造成病情延误,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膝关节半月板的那些事儿。

通常来讲,损伤的裂口比较小的、范围也不大的通过良好的休息还是可以实现自行恢复的。

半月板的愈合主要是通过血液运输来进行,如果是撕裂口在半月板的边缘,有血肉链接,这样血液的运输也就更加便捷,恢复起来也就容易一点。相对的,如果是裂口在半月板的中间位置,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就比较低了。中间位置的损伤通常对膝关节活动的影响不是太大,但是裂口难愈合,需要注意。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多久能恢复正常?

在门诊诊疗过程当中,遇到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患者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夫,我这个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大概多久可以恢复正常呢?”对于这样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肯定是要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具体进行分析解答的。

1、膝关节轻度的扭伤——半月板损伤变性一度

对于这种比较轻微的软组织损伤以及半月板磨损变性,我们一般建议保守治疗,在经过一个月的石膏固定,在拆石膏后六中周的功能锻炼。这种治疗前后总共大概是10周左右,可以基本恢复正常,达到不影响正常生活的目标。

2、膝关节中度挫伤——半月板损伤变性二度

这个时候的损伤程度已经再加重了,我们应该给予对症治疗,早期冰敷及制动,减少活动,减少行走,主要还是要进行消肿止血,然后一个半月左右才重新进行检查,看是否痊愈。这个时候保守治疗,效果不一定好,以后可能症状还会反复,走路活动会出现疼痛。

3、膝关节重度损伤——半月板撕裂三度

出现这么严重的创伤扭伤,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考虑进行手术治疗了。因为这个时候已经丧失了保守治疗的适应症,手术治疗是最好的办法。我们可以采取关节镜下半月板的缝合修补,严重的进行部分的切除成形术。这个可以取得良好的术后效果,并且病人术后的愈后效果反映较好。手术后大概10周左右,可以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