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走路不疼,上下楼疼,这是怎么回事?

30岁女性患者小王,上下楼梯的时候膝盖疼,尤其是下楼梯的时候疼的更厉害,坐久了站起来的时候,蹲下去的时候膝盖也疼,走平路的时候就不疼,到医院诊断为“髌骨软化症”,这是咋回事呢?

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髌骨?

膝关节由股骨下端、胫骨上端和髌骨构成,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髌骨负责传导并增强股四头肌的作用,协助维持膝关节的稳定,并在膝关节伸直过程中起滑车作用,像我们从椅子上站起来、上下楼梯,都是必须依靠髌骨来传导力量的。

那什么是髌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且多有明显外伤史,或有慢性积累性小损伤,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

膝关节长期、超负荷的运动以及直接外伤导致的髌骨损伤是髌骨软化症的主要诱因,肥胖、走路姿势不正确的人群好发髌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典型症状为膝关节前方的疼痛与僵硬,在爬山、上下楼梯或下蹲站起时症状尤为明显,而在平路步行时关节没有明显不适。有的患者在膝关节伸屈时可听到咯吱声,用手指按压髌骨四周可感到疼痛。
膝关节疼痛前方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当关节周围的结构(如韧带、滑膜、肌肉等出现病变时,也可能出现类似的症状。因此,大家不要着急对号入座,建议您及时就诊,由医生进行专业诊断。
髌骨软化症又该如何治疗呢?

症状较轻时,首选保守治疗,即非手术治疗。

急性疼痛期尽量休息,暂停运动,避免上下楼梯、下蹲等动作;

遵医嘱内服外用非甾体抗炎镇痛药物或注射玻璃酸钠来帮助润滑关节,缓解症状。以及在慢性期可选用的氨基葡萄糖等慢作用药物。

急性疼痛期过后,遵医嘱加强股四头肌练习。因为膝关节疼痛会使活动量减小,这样大腿肌肉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膝关节的稳定性随之下降,进而使髌股关节及股骨胫骨关节产生不合槽运动和过度的摩擦撞击,会进一步加重骨关节病的发展。

如果症状较重,保守治疗无效时应及时手术,具体手术方式,专业的医生会给出合理的建议。
预防胜于治疗。
建议大家合理控制体重,运动前后充分热身,日常减少蹲起和上下楼梯,避免久蹲久坐,同时注意避免运动损伤和寒冷刺激。

最最重要的是增强股四头肌肌肉力量,这样可以增加关节稳定性,改善髌骨关节应力分布,防治由于膝酸痛及发软而造成跌倒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