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单髁置换学习在并结束 专题报道

由太原市医学会主办,山西华晋骨科医院承办,为期两天的“膝关节单髁置换学习班”在太原圆满结束。
九月十二日,来自太原市及省内外骨科有关专家汇聚晋祠宾馆,围绕膝关节单髁置换前沿技术学习研讨。学习班特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郭万首教授、同济大学杨浦医院涂意辉教授、西安市红会医院乔锋教授做专题讲学。


郭万首、纪斌平、涂意辉、乔峰大师相聚

讲者和大师们的留影

会议由太原市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太原市中心医院任龙韬主任,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张民主任和山西华晋骨科医院副院长张日富、骨科李震主任主持。

任龙韬、张日富、张民、李震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天,由山西华晋骨科医院纪斌平教授、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张民主任、山西华晋骨科医院骨科李震主任、晋煤集团总医院骨二科王小铁主任、山西华晋骨科医院张凯、乔艳峰医生分别就《膝关节单髁置换的手术适应症》、《膝关节单髁置换的其他适应症—骨坏死》、《牛津膝关节单髁置换的影像学准备》、《膝关节单髁置换的病例分享》、《单髁关节置换相关问题的探讨》、《MRI在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前病历选择中的应用》进行讲学、交流。

纪斌平《膝关节单髁置换的手术适应症》

张民《膝关节单髁置换的其他适应症—骨坏死》

李震《牛津膝关节单髁置换的影像学准备》

王小铁《膝关节单髁置换的病例分享》

张凯《单髁关节置换相关问题的探讨》

乔艳峰《MRI在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前病历选择中的应用》

十三日,大师云集。国内“单髁置换”的领军人物郭万首教授、涂意辉教授、乔锋教授、纪斌平教授悉数到场,将会议引入高潮。
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生导师,中日友好医院关节外科(骨坏死与关节保留重建中心)主任郭万首教授《固定平台或活动平台单髁?》,用大量的文献资料结合自己多年来丰富的临床经验,在两种单髁患者选择假体寿命、失败原因及国内外不同作者应用固定平台单髁和活动平台单髁的临床随访,分析了两种单髁的优势及劣势。对广大学员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郭万首《固定平台或活动平台单髁?》

同济大学杨浦医院关节外科主任、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博士生导师涂意辉教授的《外侧单髁置换的关键技术及临床疗效》,从膝关节外侧骨关节炎的流行病学、解剖特点、生物力学特点、手术适应症、禁忌症、假体生存率、手术技术等方面做了全面的阐述。重点讲解了外侧单髁置换的手术关键技术,从切口、截骨、胫骨后倾角度、胫骨平台覆盖、恢复关节线,股骨假体定位,屈伸间隙平衡、下肢力线、假体安装固定、假体位置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

涂意辉《外侧单髁置换的关键技术及临床疗效》

西安红会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乔锋教授的《单髁置换下手术并发症及预防》,详细介绍了单髁置换后各种并发症及发生的原因,并分析了导致并发症发生的原因。从手术技术、假体质量、力线等方面,介绍了在手术操作中应注意的问题,重点强调了选择合适的病例、耐心和细致的操作、准确理解假体设计原理,才能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乔锋《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后并发症及预防》

本次大会的东道主,太原市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主委、山西华晋骨科医院的创办者纪斌平教授的《非水泥单髁的手术体会》成为整个学术会的压轴课题。纪斌平教授是国内最早开展“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的医生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实施“牛津非水泥单髁置换”手术的医生之一。他带领的山西华晋骨科医院的医生团队两项手术量均位居国内前列。
纪教授从牛津非水泥单髁假体设计、临床医学、术中出现的问题、处理方法、手术适应症、手术操作技术等方面,对手术操作中应多加注意胫骨平台后倾角问题,如何避免大家所担心的胫骨平台骨折并配以典型病例,图文并茂做了详尽的讲解。

纪斌平《非水泥单髁的手术体会》

大师们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临床经验,详实的授课内容,让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高涨,百人的学术厅座无虚席,求教者不断。经验、教训、关键技术点,精彩的演讲博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大师们骄人的学术水平、丰富的临床经验赢得了学员们的叹服!

研讨会上的互动

金秋九月,专家云集三晋,这是一场学术的盛宴,必将引领三晋“单髁置换”技术更进一步,走在全国的前列!

会议现场

编辑:刘振霞

责编:阎雅珍

图片提供:李树堂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宣传科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