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症:医生易被问到的 8 个问题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腰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综合征,在骨科非常常见,是引起慢性腰腿痛的主要原因。

我们在临床工作当中,经常会遇到患者对病情反复询问,但由于工作繁忙,往往回答欠详细。如何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病人普及疾病防治的基本知识,这对于提高疗效、减小复发有很大的意义。本文总结了 8 个骨科医生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希望能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医生,我这么年轻怎么会得腰突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基本病因是腰椎间盘的退行性变,人体的每一个器官、组织和细胞都必然要经历退行性变的过程。

由于椎间盘受体重的压迫,且腰部经常活动,易造成椎间盘的挤压和磨损,尤其是下腰部的椎间盘。在 20 多岁时,椎间盘已经悄悄地开始退变了。

此外还可能与这些因素有关:

在日常工作中长期腰部用力不当、过度用力、姿势或体位不正确等情况。

椎间盘在成人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微弱。

椎间盘后外侧的纤维环较为薄弱,而后纵韧带在腰 5 ~骶 1 平面时宽度显著减少,对纤维环的加强作用明显减弱。

腰骶段先天异常,包括腰椎骶化、骶椎腰化、半椎体畸形、小关节畸形和关节突不对称等。

医生,突出后的椎间盘还能回去吗?

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早期,脱出的髓核仍可保持原有的弹性和坚韧性,随着含水量的下降,弹性和坚韧性也逐渐会下降。

所以脱出的髓核早期仍然有还纳或部分还纳的可能,但如果脱离中心,或与其周围组织如后纵韧带等粘连钙化时,则无法还纳。

还纳可通过卧床、牵引、按摩等治疗手段,纤维环或后纵韧带紧张,压迫突出物稍变平,同时黄韧带也拉紧,使椎管相应扩大,神经根的刺激减轻后使症状随之减轻。如致病原因未能去除,髓核可能会再次突出,症状复发。

医生,为什么不干体力活也会患腰突?

如缺少运动,全身的肌肉会松弛无力,长期坐位使腰背肌群持续受到牵拉,腰椎的加固作用明显减弱。一旦受到较大负荷的外力作用,就非常容易使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

因此,加强全身肌群的功能协调是非常重要的,有慢性腰痛患者更应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医生,我只是腿痛怎么会是腰突症?

腰痛是大多数本症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但也有少数患者只有腿痛而无腰痛,并不是每个患者一定会发生腰痛。另外有一些患者先出现腰痛,一段时间后出现腿痛,同时腰痛减轻或自行消失,来就诊时仅主诉腿痛。

腰痛的个体程度差异很大,症状轻者可以继续工作但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症状严重者疼痛剧烈,不能翻身,甚至需要肌内注射止痛针剂。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中,也有一部分不会出现下肢疼痛而是仅有肢体的麻木感,可能是由于椎间盘组织压迫神经的本体感觉和触觉纤维引起的。

医生,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什么易复发?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机制可能为机械压迫、化学刺激(如髓核释放出包括糖蛋白、B-蛋白和组胺等物质,引起疼痛-痉挛反射,造成肌肉缺血,出现腰背疼痛等症状)、自身免疫反应(指由于髓核是脊索发育后的残余物,在纤维环的包裹下与外界血液循环隔绝,在纤维环破裂后,突出的髓核与外界血液循环接触,引发自体免疫反应)。

经过保守治疗后神经根水肿缓解,由于纤维环的血液供应少,自身愈合能力差,髓核容易不断突出,并且化学刺激和自身免疫反应不容易控制,所以很容易复发。

医生,卧床休息应该注意什么?

卧床休息可以使椎间盘、椎管内承受压力降低,有助于缓解对神经根、马尾神经等的压迫,减轻神经根水肿,对初次发作、症状、体征较轻者效果较明显。

当症状初次发作时,应当绝对卧床休息,需要强调的是饮食、大小便均不应下床或坐起。

但是卧床时间过长,缺乏必要的肌肉锻炼会导致肌肉萎缩,因此在症状、体征缓解后可进行适当的肌肉锻炼。

另外床不宜太软也不宜太硬。应当宽大利于患者翻身,并防止褥疮发生。最好能够坚持持续卧床一段时间,一般为 3 周或以上。卧床的姿势可以选择仰卧、侧卧、俯卧及跪卧等,主要以自感舒适为宜。

医生,腰椎牵引可以回家做吗?

腰椎骨盆牵引一般在家庭可以操作。首先选用围绕腰部的牵引带,像束腰带一样扎紧后,把床脚抬高 10cm,每侧用 5~7.5kg 重(沙或米袋)持续牵拉 3~4 周。

科学的牵引可以拉开椎间盘间隙而使膨出的髓核复位。因此患者可在绝对休息 1 周后下床就地取材,以双手吊住门框,两脚似着地而非着地,身体自然下垂、放松,每日早、晚各 1 次,每次 5~10 分钟。

或者,可以躺在床上,双手握床头脚尖尽量朝床尾处移动,每天 1~2 次,每次 10~20 分钟。坚持 2 周以上,往往可使疼痛缓解。

因突出较大或碎片突出者,牵引会使症状加重,应慎重选择。牵引一段时间后症状无明显减轻者,应请医生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医生,我经常开车怎么预防腰突症?

长期久坐如出租车司机或长途汽车司机,腰突症的发病率较高,这主要是因为开车时腰部的姿势不良或保持不良姿势时间过久、方向盘与坐位高度不协调、腰骶部长时间颠震等原因。因此应注意以下几点,避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应把座位适当靠近方向盘,使方向盘在不影响转向的情况下尽量靠近胸前,同时靠背后倾角度最好在 100 度左右,后倾角度不要太大。

调整座位与方向盘之间的高度,如过低则双肩会有上耸的感觉,过高则易使腰椎过伸,从而增加腰部的负荷。

尽量避免连续开车超过 2 小时。若需长时间开车时,宜中途停车休息 5~10 分钟,到外面活动一下,做一些腰部活动的保健体操。

专职汽车司机要预防腰部疾病,最主要的措施还是加强自身保护,每天定期进行颈腰背部肌肉的功能锻炼,多参加诸如游泳等锻炼。

许多汽车中都配有空调,但凉气过重会使腰背肌肉及椎间盘周围组织的血运障碍,增加了发生腰部疾病的机会。因此不要把驾驶室的温度调得太低。

如汽车发生故障,有些司机在钻到车底修理时,始终绷着下肢会使腰部过度后伸,工作时间久易发生腰部肌肉劳损现象。因此,在车底修理时,应把双腿屈曲起来,减轻腰部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