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损伤及注意事项

半月板到底是个啥

半月板,其实是膝关节之间的一块纤维软骨。在膝关节内侧的叫做内侧半月板,呈C型,在膝关节外侧的叫做外侧半月板,呈O型。
有一部分人比较特殊,半月板先天长成了盘子的形状,就叫做盘状半月板。这属于一种病理状态,盘状半月板的患者常常会在早期就出现膝关节的弹响或者疼痛。

半月板有哪些作用

1、增加关节的稳定性和匹配性
2、缓冲震荡,类似于汽车的减震装置

半月板

半月板损伤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半月板损伤多见于青壮年、运动员

疼痛

半数以上的病例有膝关节“扭伤”史,伴有膝关节肿胀、疼痛和功能障碍。疼痛是常见的表现,通常局限于半月板损伤侧,个别外侧半月板撕裂可伴内侧疼痛,有的病人自觉关节内有响声和撕裂感,膝关节不能完全伸直。

肿胀

膝部广泛的疼痛者,多与积液或关节积血使滑膜膨胀有关,这种疼痛可逐渐减轻,但不能消失。肿胀见于绝大多数病人,损伤初期肿胀严重,随时间的推移,肿胀逐渐消退,以后发作肿胀减轻。

上下楼障碍

在走平路或下楼梯时,膝关节屈曲位负荷增加时,半月板后角易被夹住,常出现弹拨发作。

交锁现象

“交锁”现象见于部分病人乃因半月板部分撕裂所致,常常是撕裂的桶柄部分夹在股骨髁前面,膝关节突然不能伸直,但常可屈曲,自行或他人协助将患肢在膝旋转摇摆后,突然弹响或弹跳,然后恢复,即“解锁”。

半月板损伤示意图

半月板损伤之后
膝关节会出现这样的变化

1、交锁症状

常感到“咯嗒”一声,伤膝立即像有东西卡住了不能动弹,称为“交锁”,而且非常痛。

经慢慢恢复后,又无意中听到“咯嗒”一声,膝关节立即恢复伸屈,称为“开锁”,疼痛也随之减轻。

2、局部压痛

在髌韧带与侧副韧带之间,沿关节间隙有固定而限局的压痛。

3、肌肉萎缩

因为半月板的损伤,膝关节活动受限,日久肌肉产生了废用性萎缩;肌肉萎缩越严重,下肢无力现象亦越明显。

4、功能障碍与弹响

上下楼梯以及蹲下时膝盖无法正常弯曲的症状,下蹲起立、跑、跳等动作时疼痛更明显,严重者可跛行或屈伸功能障碍(膝盖感觉无法带动小腿的弯曲),或在膝关节屈伸时有弹响。

5、上、下楼梯时,可出现打软腿症状
表现为患膝关节突然无力感(膝关节关节不稳或滑落感)。

如半月板损伤满足以下条件,可进行保守治疗:

①半月板是在血供丰富区的撕裂
②撕裂不要超过2cm长度
③膝关节要带夹板限制活动6周
④按着半月板缝合的情况进行康复
⑤急性伤。

如果损伤超过3周仍然有半月板损伤的表现,表明半月板自己愈合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

另外,许多人,虽然选择了保守治疗,但却没有限制活动,甚至连直夹板都没带,这是很不妥的。

运动与半月板

保养膝关节的注意事项

1、选择合适鞋子

尽量避免穿高跟鞋走远路,高跟鞋会改变下肢的力线。老年人日常活动中应首选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软骨发生撞击、磨损。

2、户外活动要谨慎

参加户外运动(如扭秧歌、打太极拳等)之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轻缓地舒展膝关节,增加下肢的柔韧度和灵活性,让膝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参加运动。练压腿时,不要猛然把腿抬得过高,防止过度牵拉膝关节韧带和肌肉组织;打太极拳时,动作幅度不宜过大、下蹲位置不宜过低,以防膝关节负担过重发生损伤。

3、必要时带护膝

温度下降时,膝关节遇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关节僵硬、疼痛加重,故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

4、保持良好姿势

注意走路时的身体姿势,不要扭着腰干活、撇着腿走路,避免长时间下蹲。日常下蹲动作(如洗衣服、择菜、擦地)最好改坐小板凳。避免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注意经常变换姿势。比如,站立一段时间后可以伸伸腿、扎扎马步,养成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关节的良好习惯。

5、避免长期负重

膝关节痛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尽量注意少上下楼梯、少远足、少登山、少久站、少抱小孩、少提重物,避免膝关节的负荷过大而加重疼痛。

6、合理饮食

饮食方面,应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异黄酮的食物,如奶及奶制品、豆及豆制品、鱼虾、海带、黑木耳、鸡爪、猪蹄、羊腿、蹄筋等,这些能补充蛋白质、钙质,防止骨质疏松,还能补充雌激素,使骨骼、关节更好地进行钙质的代谢,减轻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