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髋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

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夜间髋关节外侧突然或持续加剧性的疼痛,尤其是40-60岁的人群,女性较男性更为常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在家应当如何预防它的发生呢?

夜间髋外侧痛的常见原因

髋关节周围有着丰富的肌肉和纤维组织,该部位疼痛的原因也多种多样。

一、股骨大转子疼痛综合征

臀部周围的肌肉称为臀肌。当臀部肌肉力量不足时可能导致臀部前部肌肉过度补偿以稳定和支撑整个髋关节。这就会导致附着于股骨或者肌肉的肌腱受到挤压,引起无菌性炎症,导致臀部疼痛。

二、滑囊炎

滑囊是充满液体的小囊,起到缓冲作用,有助于减少髋关节的摩擦。当滑囊发炎时,髋部疼痛将从大腿侧向下扩散,并且这种疼痛会在晚上比较严重。当触及到疼痛区域时,会感到尖锐的疼痛。而且这种疼痛会在久坐后起身时或爬楼梯时较为明显,但站立时不会出现。

三、肌腱病变

正常情况下,这些肌腱可以稳定骨盆并支持髋关节活动。当髋关节中的肌腱超负荷而受到损伤却又没有足够的时间恢复时,就可能导致夜间髋关节疼痛。例如,经常翘二郎腿的人,或者将所有的重量放在一侧髋关节上的朋友,会导致肌腱病和髋关节疼痛。

四、关节炎

髋关节的骨关节炎是夜晚髋关节疼痛的另一个常见原因。骨关节炎是因包绕骨头末端的软骨由于老年化而发生退化而形成。 随着髋部软骨磨损,髋部骨骼彼此摩擦,导致炎症、肿胀和疼痛。

骨关节炎可表现为髋关节的僵硬和酸痛,随着时间的推移,甚至将影响到正常生活。这种痛常常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

五、运动过度

不适当、剧烈的运动可能造成一系列的运动系统损伤,引起短期疼痛。

除此之外,绝经期前后的妇女,肥胖者也可能引起夜间髋外侧疼痛。
如何应对

一、急性疼痛:

如果夜间疼醒,尝试下面的方法可以使之缓解:

1、改变睡姿,仰卧能很好地分散臀部受到的挤压;
2、将楔形枕头放在臀部下方,也可以折叠枕头或毯子;
3、侧卧可把枕头放在双膝之间;
4、将枕头放在膝盖下面。

此外还可以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萘普生或阿司匹林,可能有助于减轻疼痛并控制炎症。

二、长期疼痛

如果夜间经常性出现疼痛,就要考虑换换床垫了。对于滑膜炎的患者,睡硬板床时非常痛苦,因此可换成软床垫。如果这些办法都不奏效的话,那就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1、理疗,可放松臀部和背部的肌肉;
2、关节腔抽液,抽去关节囊过多液体;
3、关节囊注射类固醇类药物,帮助消炎镇痛;
4、关节腔注射透明质酸钠,润滑关节;
5、关节镜下清除发炎的滑膜、骨刺等;
6、髋关节置换术。

如何预防

一、低强度运动

低强度运动,如游泳,水上运动或步行,也可以尝试太极拳或瑜伽。同时,避免整天坐着不起身。

二、睡眠管理

1、拥有良好的作息,每天正常作息;
2、睡前放松自己,例如听一些轻音乐;
3、在睡前1-2小时洗温水浴解乏。但水不能太热,燥热可能引起失眠;
4、保持卧室安静,并保持温度凉爽;
5、睡觉时远离离电子产品,包括电视机,电脑和智能手机;
6、避免在睡前摄入咖啡因,如喝浓茶、咖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