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骨科术后要怎么吃?

相信不管我们在门诊还是病房,都经常会被问到以上问题。

民以食为天,骨科术后的饮食尤为重要,那么骨科术后饮食都要注意些什么呢?

我们临床医生必须练就这一门「绝技」,那就是解答患者各种能不能吃的问题。

按术后时间段

第一阶段

术后 6 小时以后,如果患者没有明显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等),就可以开始进食了。饮食以清流食为主,如米汤、米粉、果汁(不是饮料)、蛋花汤、去油肉汤等,建议少量多餐。

第二阶段

术后 2 - 3 天后,患者病情开始趋于稳定,胃肠功能有所恢复,可以进食牛奶、豆浆、酸奶、鸡蛋羹等流质饮食。

第三阶段

术后 3 - 4 天后,如果患者进食流质后无不良反应,就可以进食挂面、蛋花粥、豆腐脑、馄饨、软面包、蛋糕等。

第四阶段

术后 5 - 6 日后,如果患者一直进食顺利,无不良反应,那么就可以进食软食、肉类制作的软菜、馒头等。然后逐渐过渡到日常饮食习惯。

以上各阶段也并非仅仅依据术后时间,主要看患者进食后胃肠道有无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腹胀等,当然还要依据患者血糖、血脂等指标指导饮食。

从术后切口影响来说
、、、、

促进切口愈合的食物

1. 高蛋白质的食物

骨科术后高蛋白食物

蛋白质能促进切口愈合,降低感染几率。如瘦肉、鸡肉、牛肉、肝脏、干酪、牛奶、蛋类、鱼类、贝类、大豆、大豆制品等。

2. 高葡萄糖的食物

切口愈合离不开机体供给充足的能量,糖又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提供者。术后适当进食含糖丰富的水果,不但可以机体增加提供能量的糖分,还可以机体摄入足量的维生素。

3. 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锌可与维生素 C 结合,参与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加抵抗力,促进切口愈合。如玉米、黄豆、萝卜、蘑菇、坚果、动物肝脏、木耳、海带、海鲜(例如牡蛎)、蛋、肉类、全谷类等等。

骨科术后适当补钙也是必需的。高钙食物有牛奶、海带和虾皮、豆制品、蔬菜等,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像雪里蕻、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动物骨头也是高钙的,但是大量进食骨头汤,对骨折愈合并没有太多帮助,甚至有可能使骨折愈合时间延迟。

因为骨头中的钙难溶解于水,所以骨头汤只能提供极少量的钙质(100 克的骨头汤只能提供 1 毫克钙质,但相同重量的芥蓝、豆腐、或脱脂奶却分别能提供 230、150 及 115 毫克的钙质)。而且,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依靠骨膜的成骨作用,而骨膜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4.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维生素 A 能够促进皮肤上皮细胞增生,促进术后切口愈合。它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鱼油、胡萝卜、西红柿、深绿色蔬菜等食物中。
维生素 C 是组成胶原蛋白的原料,可以促使切口愈合,而且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中,主要是青菜、菠菜、红薯、马铃薯、草莓、甜柿子、柠檬、橙子、红枣、猕猴桃、柑橘和柚子。
维生素 E 可维持动物生殖机能、促进切口愈合;维生素 E 及维生素 C 合并使用,二者会相辅相成、增强作用。含维生素 E 的食品有谷类、绿叶蔬菜、蛋黄、坚果类、肉及乳制品。

不利于切口愈合的食物

1. 烟、酒、浓咖啡
吸烟能对微循环产生慢性破环作用而使血管收缩性降低、血管减慢及氧气运输延缓有关,此外还使机体对外界抵抗性下降导致伤口感染,这也是愈合缓慢的原因这一。
饮酒对机体各个器官均有损害,尤其是肝脏、心脏、胃肠道、神经系统、骨骼等,而且还可能和某些药物发生反应。
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质流失,对骨量的保存会有不利的影响,对于妇女来说,可能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威胁。
2. 辛辣、煎炸及烧烤食物
少量进食对机体影响不大,但过多食用是不适宜的。

总而言之,骨科患者早期应该以清淡、富含营养的食物为主。只有合理的营养膳食,才能达到既增强营养促进骨折愈合和疾病康复,又不至于营养过剩、增加不必要的热量。手术后病人的饮食要以「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为原则。尤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不易从食物中得到,必要时可用药物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