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炎:单髁置换还是全膝置换,保膝截骨?

本文章是个人经验之谈,仅供大家参考。如果大家有相关问题及困扰,建议直接咨询骨科医院门诊医生或手术及骨科医院团队医生。

在中国目前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者的数量大概在1个亿左右,而每年做全膝关节置换的患者只有20万左右,也就是非常少的比例。

大家对我了解多一点的可能知道,我是关节外科的医生,也是专门学习关节置换手术的医生。对于主刀医生来说,他只做全膝置换手术。也就是针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终末期的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来达到解决疼痛和恢复良好的运动功能目的的一种手术方式。

单髁置换

但是这些年,慢慢发展起来的保膝手术,也就是针对膝关节置换手术而言,毕竟这个手术是在疾病发展到终末期才进行的手术。而有一些患者因为年龄大,害怕全膝置换手术,总是希望能不能有相对微创或者对身体创伤小的手术,总是感觉把膝关节全部置换,自己心里过意不去。

所以针对这种情况,虽然我们只做置换手术,但是考虑到大家非这个专业,还是自己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希望能够提供给大家更多的参考,而不是只有置换这一种途径。当然大家也做不到那么专业和判断。

我的目的:希望大家知道,这个疾病可以有哪几种手术方式就可以了,如果大家还想了解的更多一些,知道什么情况下适合做什么手术,那这篇文章我就没有白写,大家也没有白费功夫。

当然今天只是针对需要手术治疗的方法来和大家交流,后面我还会有关于保守治疗更加详细具体的内容和文章,到时候对大家的帮助会更大。这个暂且不表,留待以后,我们慢慢交流,今天我们好好聊聊跟手术有关的内容。

首先,我们要明确,为什么全国将近1个亿的膝关节炎的患者,可是每年只做了20万呢?

主要的原因其实还是虽然是膝关节炎,但是是疾病的不同阶段,我们可以简单理解成疾病的早期、中期和晚期,而只有晚期的这部分患者,在家庭各方面条件,比如经济条件允许,或者老人也有勇气手术的情况下才会来选择手术,而更多地晚期的患者其实都在拖。

而早期和中期的这部分患者,其实患者人数是非常多的,他们并不需要做膝关节置换手术,因为还没有达到手术的指征。

那么先给大家说说,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适应症:

全膝关节置换

主要是多间室病变,怎么理解这个多间室呢?我们把膝关节分成三个间室,分别是内侧间室,外侧间室和髌骨这个间室,也就是说,如果你是2个间室,或者3个间室都不行了,那么就可以考虑做全膝置换了。

那么只有一个间室不好了呢?这个怎么办?这是后面的重点,我留在文章后面和大家重点聊。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适应症就是炎症性病变,比如我们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感染导致的,就需要做全膝置换手术。

当然除了影像学表现以外,症状也很重要,我们往往认为通过保守治疗以后,每次走300米左右就开始疼痛难忍,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那就可以考虑手术治疗了。

今天全膝置换手术不是我要讲的重点,我接下来要讲的是另外两种手术方式,分别的截骨手术和单髁置换手术。

这两种方式主要是针对单间室病变来手术的。

单间室膝关节炎截骨指征主要是:

单间室膝关节炎

年龄较轻

关节外畸形

第一条不用过多解释,相信大家已经可以明白。而年龄较轻,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有的设定在65岁以下。

我们人体正常有个下肢力线,理想的情况下这个力线是通过我们膝关节的中心的,但是我们知道有一些内翻膝和外翻膝的患者,他们的力线是偏离膝关节中心的,所以存在关节外的畸形。只有有下肢力线偏离膝关节中心的患者,也就是存在关节外畸形的患者才可以考虑做截骨手术。

而关节外畸形也是能不能做截骨手术很重要的理论基础。而且往往内外翻严重的,往往术后效果更好。

而第三代牛津单髁置换手术的适应症主要是:

骨性关节炎,主要局限在内侧间室

内翻畸形<15°,屈曲挛缩<15°

前交叉韧带是完整的

外侧间室软骨正常

牛津单髁已经扩大了以前最早单髁置换手术的适应症,不再需要考虑年龄、体重、活动度和髌股关节炎的存在。

接下来我们再重新总结一下:

我们明白了到了这个疾病终末期,也就是多间室病变以后,考虑全膝置换,而在这之前是可以考虑截骨手术和单髁置换的。

那么这两者手术方式又适用于怎样的患者群体呢?

必须要有关节外的畸形,这是截骨手术的理论基础。如果没有畸形,那就选择单髁置换手术。接下来我说的都是在已经有关节外畸形的情况下谈的,这是大前提。

我们知道膝关节的表面有层软骨包饶,打个比方,就像我们平时吃雪糕表面那一层纸包着一样。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就是这层包着的纸不断的受损,慢慢的越来越严重,最后这层纸磨穿了以后,就很严重了。

所以把软骨的退变分成0期、1、2、3、4期,我们往往认为到了3-4期才考虑单髁置换手术,而在1-2期更多地考虑截骨手术,当然3-4期也可以考虑截骨手术。

如果前面这些都还需要再具体分析才能决定选择哪个手术方式,那么我们可以再具体考虑患者的年龄、性别、有无骨质疏松、职业工作要求、体重等等。

当然大家要清楚,这一些影响因素就没有前面是否与畸形呀,软骨病变程度呀,是单间室病变还是多间室病变呀来的重要。这些因素是在前面这些重点下面的小点。

一般我们认为,截骨手术没有年龄的下限,但是对于年龄上限可能考虑在65岁左右;骨质相对良好的,外侧软骨没有退化的;而单髁置换手术,往往建议60岁以上的患者,女性,骨质疏松的,当然这些也不绝对,只是给大家一个简单的参考而已。

截骨手术在年龄方面没有下限,只要骨垢闭合就可以做了。

最后,和大家再多说几句,一般来说,这些主刀医生,做全膝置换的医生,可能有一部分会尝试在单髁置换手术,当然不排除有的主刀医生,除了全膝置换手术,也做单髁置换,也做截骨手术,但是这样的主刀医生往往都是相对年轻的主刀医生,因为有精力,愿意尝试各种新的技术。

有一部分就是像我的导师这样只做全膝置换手术,但是把这个技术做的很深入理解和把握,而且因为找他做手术的患者太多,所以把这个做好,稳定的持续发挥,更重要。

我想说的意思是,大家很难选择到一个三者都可以做的主刀医生。而且今天讲的只是几个手术方式的适应症,后面我还会专门介绍这些手术的优缺点。

比如如果适应症没有把握准,做了内侧单髁或者截骨手术,但是其实外侧间室也有问题,那么随着时间的积累,外侧也不行了,也影响功能和疼痛了,这时候又要来考虑全膝置换手术。

我最后想说的是,我前面说的这些只是一个参考,具体的大家还是要问主刀医生,他们每个人把握手术的指征会略有不同,而且每个主刀习惯和擅长的手术也会不一样,对这个手术的理解也会不一样。

但是我想,选择一个您信任的主刀医生,按照他提供的手术方式,而且稳定的发挥,保证手术的顺利,这是最重要的。至于术后康复锻炼,如果大家有良好意识,希望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的话,可以找我做家庭医生,术后康复指导。

最后希望大家如果到了需要手术的阶段,能够手术顺利成功,术后恢复良好。

声明: 本文章是个人经验之谈,仅供大家参考。如果大家有相关问题及困扰,建议直接咨询骨科医院门诊医生或手术及骨科医院团队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