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锻炼方法

踝泵锻炼

仰卧位或坐位,腿伸直,缓慢在无痛范围内用力,最大限度地来回向上勾脚和向下踩,保持5-10秒钟,十次一组,每天6-8组,速度及用力大小以可忍受疼痛不影响晚上休息为原则。此活动,对于预防及深静脉血栓,促进患肢血液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臀部肌肉锻炼

仰卧位,臀部肌肉收缩,夹住屁股。保持5-10秒左右,再放松,休息两三秒后,接着再做,练到臀部肌肉发酸就休息一会,十次一组,每天4-6组,加强髋部肌肉力量,有助于髋关节稳定,降低脱位风险。

直腿抬高锻炼

仰卧位,尽可能伸直膝关节,勾脚,直腿抬高让大腿和床面呈30~40度左右,感觉到酸胀后在尽量坚持5-10秒,然后慢慢放下来,两腿交替练习,十次一组,每天4-6组。即使刚开始做不到标准也要不断尝试练习,主要加强大腿前侧肌群,锻炼股四头肌及屈髋肌肉,提高髋膝关节控制能力及维持膝关节稳定性。

仰卧位髋关节内收、外展活动

仰卧位,腿伸直,腿抬高离床面一拳的高度,然后尽量向外展,展到最大后坚持5-10秒钟,再收回来,腿向内收时不要越过身体中线,脚尖始终冲着天花板,不要旋转,十次一组,每天4-6组,主要锻炼大腿外展肌,有助于站立平衡。

屈膝滑足练习

脚跟始终贴着床面,脚来回慢慢滑动,滑动过程中脚尖始终冲着前方,不要旋转,向回滑动时,尽量让脚后跟去贴近屁股,屈髋达到最大时,保持5-10秒,再继续滑动,十次一组,每天4-6组,有助于提高髋膝关节灵活及稳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