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髁置换保留自己的膝关节

长期以来,全膝关节置换术在治疗中重度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过去几十年,对这类患者的治疗选择要么是接受截骨或药物等保守治疗的方法,等若干年后发展为全关节的骨关节炎再行全膝关节置换术,患者往往要继续痛苦的等待;要么就直接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术,而手术需要切除交叉韧带、半月板以及外侧以及前方间室的关节软骨等尚正常的组织,显然扩大了切除的范围,相当于“一人生病,全家吃药”。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膝关节疾病的患者,都需要将整个膝关节都换掉的。人体的膝关节有三个间室:内侧、外侧、前侧间室。在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病人中,约有近30%的病人,膝关节的疼痛和退变主要限于膝关节的一侧间室,尤以内侧间室多见,对这类患者有一个专门的医学诊断:单间室骨关节炎。能否仅仅置换有病变的那部分关节面,而保留仍然健康的组织,以减少对患者的创伤,一直是骨科医生所探究的。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即由上述理念发展而来,这项技术在欧洲和北美已发展了近30年,该手术就是将病变的内侧或外侧间室的软骨置换掉,其面积约为整个膝关节软骨的三分之一,被老百姓形容为“只换一半关节”的手术,并且具有创伤少不输血,感染风险低,减少住院日,保留正常的交叉韧带及关节软骨等优势。近年来的研究显示,在正确掌握适应症和良好的手术操作基础上,膝关节单髁置换能够取得满意的结果,术后20年随访时仍有九成以上患者功能良好,治疗效果较为满意。

 

当然,并不是所有骨关节炎的患者都可以用单髁置换术来解决困扰的,需要由专业医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后决定。通常情况下,膝关节的疼痛局限在一侧,站立或短距离行走即疼痛,通过保守治疗效果不好,X线片表现为单侧间室关节间隙狭窄,膝关节核磁共振显示膝关节一侧软骨面明显损伤,存在这些情况的患者才可能是膝关节单髁置换术的适应人群。

在成功进行了单髁置换手术后,术后的康复锻炼同样应当重视。除了应用止痛药控制术后疼痛和小腿肌肉等长收缩和足背伸屈活动这些常规护理措施外,最重要的是患侧膝关节屈伸活动锻炼,防止关节周围软组织因缺乏活动而发生粘连并导致关节僵硬,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膝关节功能锻炼机CPM辅助锻炼,通常医生更主张患者依靠自己而不是依靠机器进行练习。

全膝关节置换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