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石膏的注意事项

石膏的应用:

1.固定:用于骨折、脱位、肌腱或韧带断裂

2.用于畸形矫正:例如矫正马蹄内翻足、脊柱侧弯等

3.防止畸形:例如神经损伤后易发生某些肌肉挛缩产生畸形,可 采用石膏固定预防其发生

4.用于某些疾病的治疗:如治疗慢性化脓性骨髓炎、骨关节结核等

石膏固定的并发症:

1.坏疽及缺血性挛缩:石膏固定过紧,影响静脉回流和动脉供血,使肢体严重缺血、肌肉坏死和挛缩,甚至肢体坏疽。因神经受压和缺血会造成神经损伤,使肢体严重残废。因而石膏固定应适当,应严密观察,及时处理。

2.压疮:多因卷缠时高压力不均匀,使石膏凹凸不平或关节处塑形不好所致。也可因石膏尚未凝固定型时,受压迫变形而形成压疮。一般病人有持续性局部疼痛不适,后来疼痛消失并石膏局部有臭味及分泌物即说明有压疮存在,应及时开创检查,进行处理。

3.化脓性皮炎: 因固定部位皮肤不洁,又擦伤及软组织严重挫伤有水泡形成,破溃后可形成化脓性皮炎,因及时开创处理,以免影响治疗。

4.石膏过敏:个别病人对石膏过敏,贴皮使用时可以发生接触性皮炎。

5.坠积性肺炎:大型躯干石膏固定或老年患者未能定时翻身活动,易合并上呼吸道感染而导致坠积性肺炎。术后加强未固定部位的功能锻炼和定时翻身是可以预防该并发症的。治疗除常规抗感染外,应进行体位引流,即头低脚高位、侧卧及俯卧位,使痰液易于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