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同胞的关节比男同胞坏得更快?

膝关节可以说是人体中的弹簧、缓冲垫,
只要站着,就一定会使用到它
临床上女性患骨关节炎的年龄比男性要早
患骨关节炎的人数也比男性更多

为什么女同胞的关节
比男同胞坏得更快?

01、绝经后雌激素迅速下降

人的骨骼肌肉的衰老,是与人全身的衰老同时递进的,都是靠激素掌控调节的。而支撑女性生命的重要激素——雌激素会在女性绝经后会骤然下降并衰退,绝经期前后,女性的骨关节会迅速衰老,肌肉韧带开始松弛。

反之,男性的雄激素水平下降和衰退过程漫长而缓慢,其骨骼硬度和胶原蛋白含量的退变也比女性缓慢。

02、骨盆后倾连带膝关节

女性由于生育的需要,骨盆较男性更宽大、更易后倾,会引发多种髋关节健康问题,亦因此,更容易连带到膝关节。反之,男性磨损的程度较女性要轻得多。

03、男性肌肉骨骼生来强健

男性的肌肉与骨骼与生俱来就比女性强健。因为从远古开始,男性的职业特征,如狩猎、战争、劳动都决定了男性在骨骼肌肉上更为发达、更为强壮、恢复更快。

女性相对不从事力量型的劳动,多是疲劳型、劳损型的工作,肌肉力量差,肌肉韧带容易受伤并累及骨骼,不易恢复。

膝关节如此重女轻男
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膝关节疼,要养也要练!

很多患者膝关节疼痛,
去医院后被诊断为骨关节的退行性病变,
就错误地认为只要活动就会加重关节退变,
于是就尽可能的减少走动、不再做任何锻炼。

其实,虽然得病早期需要养,
但这里所说的“养”并不是一动不动。
“养”是指对关节的养护,

比如给关节保暖,
减少上、下楼梯和蹲起等活动,
运动时带上护膝保护膝盖等。
如果长久不动地静养,
很可能造成肌肉萎缩,
而肌肉的力量太弱,
则会加重行走时膝关节的磨损。
同时还要进行适当的锻炼。

但是锻炼也需要讲究方法,
以免给膝关节带来更大的伤害!

01、别频繁地上下楼梯

有膝关节不适者,不要频繁地上下楼梯和爬山。睡觉前用热毛巾进行热敷,并按摩疼痛部位,可以促进气血运行。

02、按揉膝盖

膝关节不舒服时要提高警惕,别跟它对着干。走路感到酸痛就坐下休息一会儿。也可以按揉一下膝盖,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方向都可以,还要同时双腿屈伸膝关节。

03、戴姜汁护膝

天冷时做个棉护膝,再用老姜的姜汁泡透,晾干后在睡觉时套在膝盖上,对于缓解膝关节痛很有好处。使用之前,还可以把护膝放在暖气上捂暖和了再戴,效果更好。

另外,将生姜切成一厘米厚的姜片,放在浓盐水中煮熟,然后用热的生姜片外敷膝关节,反复数次。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舒筋活血,可大大缓解疼痛,是对付阴天下雨、天气骤冷导致的膝关节痛的有力武器。

04、空座椅,练蹲力

这个动作别名又叫“背壁操”,主要是依靠背部靠墙的辅助力量来练习腿、膝、腰部的肌肉。平时走路少、腿没劲的人可以多做做。

做法:身体背部靠墙,双腿打开与肩同宽,双膝慢慢向下弯曲,此时脑子里幻想着臀部下面有一张椅子,而你正坐在椅子上面。借助背靠墙壁的辅助力量,将上身的重量转移到下身的双腿上,以达到锻炼腿、膝部肌肉的目的。时间以个人体力为限,每次约5~10分钟。

这个练习可解除腿脚酸困,增加腿部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提高膝关节活动功能。它适用于少走路、腿部乏力的人群,但膝关节有损伤的人不宜选择这项运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