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跌倒,怕这个部位骨折!

近年来,高龄老年患者发生意外摔伤的几率越来越高,这其中摔伤后发生股骨粗隆间骨折或股骨颈骨折等股骨近端骨折又是最常见的。

老人摔跤为什么容易骨折?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骨科主任解释道:老年人普遍患有骨质疏松,变脆的骨稍稍给予冲击就可能发生骨折。

一般的人在滑倒时膝盖弯曲,足部伸出或伸手要抓住什么,这是做出防止摔倒的本能动作,是瞬间判断自身反应的保护行为,也是一种神经反射。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这种神经反射功能低下;所以老人尤其要注意防止摔跤。因为老年人一旦摔跤,轻则需要卧床休息,重则形成骨折。

髋部骨折是老年人的第三大杀手?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髋部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的严重损伤,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后第三大老年人“杀手”。因为老年人骨质疏松 ,骨骼脆性增加,仅轻微外伤就会造成骨折。尤其以髋部骨折最常见,并且最容易出现严重后果。有数据显示,老年髋部骨折,一年后的生存率大概是 50%,也就是说,骨折一年后,有一半的老年人会因跌倒而离开。

通俗地说,100个髋部骨折的老年人,50 个做手术,50 个不做手术,一年后,总共大约只有 50个老年人可以幸福地沐浴在阳光下。而去世的 50 个老年人中,只有少数患者是因为麻醉、手术及其相关的并发症去世,大多数死亡的病例,是因为采用了保守治疗。

髋部的骨折为何如此可怕?

如果单纯就手术技术本身而言,任何一个经过专业训练的骨科医生都可以在1-2小时内拿下这个手术,而且可以保证手术效果的完美。但真正的难点是围绕这个病,发生的各种并发症,这才是导致患者死亡的根本原因。

股骨颈在我们的大腿根部,髋关节这里。股骨颈骨折为什么危害这么大呢?

第一:骨折会出血,身体弱的,失血量一多就会导致身体休克。

第二:股骨颈骨折后只能卧床休息,长期卧床会导致坠积性肺炎,以及呼吸道自身产生的这种痰液无法自己咳出来,各种因素一起会导致肺部感染。

长期卧床护理不到位还会导致血栓的形成,

不及时翻身会导致褥疮。

专家提醒:老年人股骨颈骨折后需要长期卧床,随之产生一系列问题,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如果你和家人还很年轻,那请积极预防骨质疏松;如果你家里有老人,请叮嘱他定期监测骨密度,合理锻炼,预防跌倒;如果老人发生了髋部骨折,请与医生充分沟通,争取手术治疗,避免长时间卧床;如果老人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手术,请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护理,预防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