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上下楼会膝盖疼?

这人啊一上年纪就缺钙,过去一天三遍地吃,麻烦!现在好了,有了新XXXX高钙片,一片顶过去五片,高压片,水果味,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一口气上五楼,嘿,不费劲儿!
忽悠上亿国人

你听过这段广告词吗?

听过这段的人,大概有一部分也到了上下楼梯膝盖疼的年纪。
为什么上下楼会膝盖疼,是像广告中说的那样“缺钙”吗?

其实,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我们常说的缺钙,往往是指骨头的问题,而上下楼膝盖疼,更可能是软骨的问题,此时补钙是没有效果的。

除了软骨问题,大部分就是胫骨平台的前后左右以及旋转移位也会引起。此种现象通过摸骨可以诊断,因为是轻微错位所以一般的X线无法显示。
膝关节处有一块重要的骨头,叫髌骨,也就是我们的膝盖骨,这是人体最大的籽骨,位于膝关节前方,在小腿骨、大腿骨(股骨)和胫骨(胫骨)之间。

髌骨的功能是保护膝关节,并将大腿前部的肌肉与胫骨连接起来。髌骨位于股骨膝关节处的凹槽称为滑车沟。当我们屈伸膝盖时,髌骨就会在此凹槽内来回移动。这个髌骨与股骨髁凹槽形成的关节,叫做髌股关节,其表面含有一层的透明软骨,来保证关节活动顺畅。

一、上下楼梯膝盖疼,很有可能是“髌骨软化”

如果把膝关节腔比作成一个房间,那髌骨软骨就类似于我们房间的墙皮。当这层软骨出现磨损、剥脱、龟裂,就如同房间被水浸泡过后,墙皮发生变软,剥脱,龟裂。这就是髌骨软化。

二、髌骨软骨软化的症状

疼:轻一点的,只有上下楼会痛,有可能膝关节突然打软无力。有时候是半蹲发力时疼,比如从蹲到站立的过程中,尤其是搬重物的时候。严重的日常生活的活动中就会疼,走路的时候都有膝关节打软腿的现象。另外,如果用手按摩髌骨的边缘,常常有明显压痛。

响:膝关节屈、伸活动时,髌骨下面常常会出现响声,严重的患者,自己坐着伸直腿,把手放在髌骨上,压着髌骨摩擦一下,就能听到“沙沙”的响声,像关节里面有沙子一样。

肿:因为关节内部的炎症,导致关节滑膜分泌出很多液体,所以表现出膝关节肿胀。

细:髌骨软化,会导致股四头肌肌肉萎缩,疲软、所以大腿外观会变细。

三、髌骨软骨软化的原因

1、先天因素
有些人,髌骨先天发育的位置不正常,髌骨没有在股骨的“凹槽”里,或者是髌骨的大小和股骨的“凹槽”发育的不匹配,活动时就会对髌骨软骨造成磨损。

2、后天因素
(1)膝关节的退化或者是过度的屈膝运动
当我们屈曲膝关节,如爬山、爬楼梯时,髌骨的关节面对股骨的关节面压力非常大。这种长期的摩擦会导致关节软骨磨损,引起髌骨软骨软化症。

(2)陈旧性外伤:
比如膝关节发生过扭伤、碰伤,导致关节周围的韧带撕裂,又没有经过正规治疗,导致髌骨在减少韧带把持的情况下,位置容易会出现变化,导致关节磨损。
(3)股四头肌力量不足:
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尤其是大腿前侧的肌群,股四头肌)是维持膝关节稳定的重要结构。而髌骨软骨软化症患者因为疼痛,活动量下降,股四头肌得不到锻炼会明显的萎缩。这就使膝关节的稳定性下降,使髌骨位置发生跑偏,加重髌骨软化。

四、髌骨软骨软化的治疗

1、口服药物:非甾体抗炎药、氨糖类软骨营养药。
2、物理治疗:超短波、中低频电疗、蜡疗等。
3、佩带护具
4、功能锻炼:加强股四头肌的肌肉力量,恢复膝关节的稳定,是治疗髌骨软化症的核心。如仰卧抬腿练习、静蹲练习,具体锻炼方法建议在专业康复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科学的康复锻炼,可以做到即使有髌骨软化,爬楼梯也不会腿疼。

5、手术治疗:
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没有效果,可以考虑做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关节镜手术治疗主要是(1)对损伤脱落的关节软骨进行清理。(2)恢复膝关节内外侧支持带的平衡,尤其是外侧支持带的松解。如果患者年龄、病情适合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做关节面微骨折软骨再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