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骨结核!!看这篇就够了!

说到骨结核,那就必须要提到肺结核,就是林黛玉患的那个病,动不动就咳血的。骨结核和肺结核都属于结核,都是因为感染结核杆菌导致的,只是发病的部位不一样而已。

一、肺结核也存在肺外病变,结核不是肺的特有!
很多人认为肺结核是存在于肺部的结核,就理所应当的认为:结核就一定是长在肺部的!
这种观念是完全错误的。结核大部分原发于肺部,而且可能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其中骨头就是它比较喜欢转移的地方。骨头上的结核,我们称之为骨结核病。

骨头上的结核在所有非肺结核里面的比例可高达35%,可谓是肺外结核中的大头。
而骨头上最常见的部位为脊柱结核,医学上称为Pott病,大概占了骨结核病人中的一半,这也是本文着重要科普的。

二、骨头上的结核是如何发作起病的?
不管是原发于骨头上的结核杆菌感染,还是通过血液传播种植到骨头上的感染,都可能导致结核杆菌在骨关节或者周围的滑膜组织上繁衍生息,一生二、二生四、四生千千万......
结核杆菌复制越来越多,但人体的免疫力低下的时候,身体无法抵抗结核杆菌的感染时,骨结核就会开始发作,造成此类病人的各种不适!这类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常常包括:严重的营养不良、高龄以及艾滋病感染和某些晚期疾病等。
活动性的结核可以在骨头被感染后即刻出现症状,也可能潜伏在人体中,而数十年后爆发。这有时候跟细菌毒力及人体的免疫力相关。

三、不同部位的骨结核病,临床表现各异,需要引起重视!
骨结核的主要类型包括脊柱炎、骨髓炎和关节炎。几乎所有的人类骨骼都可能感染结核病细菌。

以下是三种最常见的骨结核的临床表现:

1、脊柱结核
又称结节性脊柱炎、Pott病。(以下图片仅举几个例子,向读者展示椎体的侧位片,白色区域为椎间盘,椎间盘的上下部分为椎体,后黄色区域为脊神经)。

人体的脊柱可按所处位置由上至下分为颈椎、胸椎、腰椎和骶椎等,结核最好发于胸椎和腰椎的下段,很少累及颈椎和胸椎的上段。

腰椎结核,例如,当一个脊椎结核感染、结核病通常从前面到后面,当上下相邻椎体感染,椎间盘空间两个椎体之间也可以被感染,椎间盘的双重压力下椎间盘感染缺血性坏死,最终导致狭窄的椎间盘、椎骨骼出现崩溃。

椎体塌陷的病人有截瘫的危险,尤其是当椎体与胸椎融合时。

脊柱结核最常见的症状是局部疼痛,这种疼痛在几周或几个月后会加重。在这种情况下,小的,缓慢的步骤是常见的,因为如果脊柱摆动太多,它可以导致疼痛。

其次,结核是属于一种消耗类的疾病,体重减轻跟发热等可见于一部分病人,但并不是所有得这个病的人都会出现这两个症状,据统计发生率不到40%。

由于脊柱结核往往是亚急性的,发病不那么明显,所以往往难以诊断,有时甚至误诊,尤其是在一些结核病发病率较低的地区。

因此,第一时间确诊无疑是决定疾病预后的重要因素。

2、骨髓炎
结核性的骨髓炎也是几乎能发在任何骨骼当中。骨髓不用我说是什么了吧,就是猪筒骨里面那些喝的东西.......
不同部位的骨髓炎(一般指长骨)可能有不同表现,但多发病缓慢,呈急性或者亚急性发作的结核性骨髓炎非常少。
骨髓炎发生的部位以及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已有的病例报告如下:
肋骨上的结核,表现为乳房上的肿块;
冠脉搭桥手术感染结核杆菌,引起胸骨的骨髓炎;
其他一些部位出现的溶骨性病变,可能被误诊为转移性的肿瘤!

3、关节炎
感染性
同样,几乎所有的关节都有可能发展成结核性关节炎,尤其是膝关节和髋关节,而这两个关节正是对患者影响最大的两个关节,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和活动能力影响大的两个关节。

结核病的感染与我们通常所说的细菌性急性感染非常不同。

平时的脓毒性关节炎通常以红色热疼痛和功能障碍,但参与结核性关节炎的关节通常被称为“冷脓肿,”当地不经常看到红色,皮肤温度也不高,完全不同于急性感染,但结合杆菌可能在损伤的关节软骨,关节结构紊乱或畸形。

有些慢性的骨关节结核感染,还可能出现脓肿破溃形成与外界相同的窦道,反复流脓,非常恶心!

人工关节感染
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对于无菌要求非常的严格,别说是结核杆菌了,其他出现任何一种细菌,都可能给患者的家庭带来致命性打击,因为这意味着手术白做了,还得再做一次手术。
结核杆菌也会感染人工关节,在首次行关节置换手术过程中,及后续关节置换中均有文章报道。
初次关节置换中发现结核杆菌,一般是在那种准备做关节置换手术过程中,外科医生发现患者的关节内组织存在异样,手术中送取局部标本行病理检查而发现的。
这种情况下,一般可以继续行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后通过口服药物抗结核治疗,也能达到良好的结局。
但这貌似在国内行不通!因为术中如果发现了结核杆菌感染,换关节之前必须要跟病人和家属说清楚,手术后可能存在感染复发的可能,最严重的话可能要重新手术,更换人工关节。
这个时候很多家属就不愿意做了!如果不跟家属说这些,万一术后发生这些事了,那医生就是自讨苦吃!这就是现状!
已经做了关节置换手术的病人术后如果出现人工关节周围的结核杆菌感染,则大部分是因为关节内潜在的感染病灶被激活,患者出现人工假体感染的临床表现。

这种临床表现一般表现为人工关节的功能障碍以及关节周围的疼痛,对于这种病人一般需要再次手术取出人工关节才能治愈。

五、骨结核病的治疗
骨结核的治疗,也是和肺结核一样进行抗结核的治疗
治疗周期会比较长,要坚持用药,不能随意停药、换药,如果有必要的需要手术,或者关节的制动,矫正关节的变形,具体治疗和发病部位也有关系。同时要注意饮食,合理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