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软骨已退化,避免手术你要这么做

膝关节疼!膝关节痛!说起膝关节,说起关节软骨,你真正了解吗?

1、膝关节软骨是什么?

膝关节由股骨内、外侧髁和胫骨内、外侧髁以及髌骨构成,是人体最大、构造最复杂,损伤机会最多的关节。

  股骨—又称为大腿骨,是人体最长的管状骨,股骨下端与膑骨、胫骨构成膝关节,支撑全身体重。

胫骨—是小腿的两块长骨之一(另一长骨为腓骨),位于小腿内侧。胫骨与股骨下端接触面为胫骨平台,是膝关节的重要负荷结构。

髌骨—俗称膝盖骨,是全身最大的一块籽骨,能上、下、左、右移动,对膝关节起保护作用。

这几块骨头之间连接部分有关节软骨、少量滑液和韧带,今天我们就聊聊膝关节软骨的那些事。

PS:股骨与胫骨之间就是大名鼎鼎的半月板呦!

2、膝关节软骨有什么用?

正常的膝关节表面有一层透明软骨,光滑,呈浅黄色,最重要的是,它能缓冲相连骨在走、跳及其它运动时的震动和冲击,保护骨头避免磨损,缓解关节的压力,一般来说,软骨越厚,关节寿命越长。

您可以想想,如果关节软骨退化了?骨头与骨头之间缓冲带变形,甚至消失,继而产生骨质增生,增生的骨质会进一步刺激到周围组织或神经……后果严重!

3、退化的标志

关节软骨退化与年龄直接有关。40岁以上,大多数人的膝关节软骨都会有一定的萎缩与退化。为了不走到关节置换那一步,快来看看膝关节软骨退化时都有哪些信号!

1、弹响

膝关节弹响提示膝关节内部结构或关节的相对位置发生改变。有的弹响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有的则是病理性的。正常弹响没有疼痛不适感,反而会感到轻松,无需处理。当出现半月板损伤或髌骨软化症时,整个软骨不再平整贴合,骨头与骨头甚至可以直接发生碰撞,发出声音。

2、疼痛

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常年负重受损,软骨逐渐毛糙,周围韧带松弛,关节发生不稳定。可导致病变相应部位骨质增生,刺激软骨下相应神经末梢,出现疼痛。

3、肿胀与活动受限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且构造最复杂的关节,长年累月的伤害与负重会导致关节滑膜受损,滑膜受到刺激,产生炎症,滑膜发生增厚,整个关节出现肿胀,影响关节正常活动。

4、治疗

膝关节软骨退化是不可逆的,预防要高于治疗,为避免只能手术的的结局,在软骨退化的早期,你要做到:

1.运动适量

a:避免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减少上下楼梯,避免爬山。运动太多会出现关节使用过度,软骨受磨损程度加深,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导致骨质增生。

b:运动太少当然也不行。关节适当的运动,可促进软骨的新陈代谢,减缓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滑膜炎。建议多选择游泳、骑自行车等膝关节负重较少的运动。

2.减重

体重过重是关节骨质增生、软骨退化、膝关节受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导致关节软骨受压不均匀,继而发生炎症。减轻自身重量,可以直接有效的减少关节负重,减轻关节压力,而且,瘦一点对心脑血管也好。

3.治疗

a:症状轻微。卧床休息,饮食清淡。

b:症状明显。可口服非甾体消炎药、营养软骨药物(如氨基葡萄囊胶囊)或注射玻璃酸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