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护理脊柱结核患者

脊柱结核分为颈椎结核、胸椎结核、腰椎结核和骶椎结核。随着脊柱内固定材料的广泛应用于临床,脊柱结核的外科治疗,加强了脊柱的稳定性,使术后病人在短期内可下床活动(一般1周以后),减少了术后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了住院时间,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那么,脊柱结核患者在术前术后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

术前护理

卧木板床休息,局部制动,以减少体力消耗及局部病变的机械性刺激,促使病变局限,减轻疼痛,改善症状,避免发生病理性骨折、脱位、后突畸形与脊髓损伤。颈椎结核病人行颌枕带牵引,其护理详见牵引护理章节。卧床期间帮助病人做好各项生活护理,翮身与皮肤护理同脊柱骨折、脊髓损伤护理章节。手术前应用有效抗结核药物至少2周,以改善全身结核症状,使病变局限稳定,减少结核杆菌的扩散。有窦道者及时换药,根据药敏选用敏感有效的抗生素。

病人体质虚弱、营养状况差,常有消瘦、贫血、食欲不振,严重影响病变的局限与疗效。应根据病人的饮食习惯、口味,供给病人可口、易消化的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高钙质饮食。如牛奶、瘦肉、鸡蛋、鱼虾、豆类、谷类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等。注意经常调节变化饮食花样,使其色、香、味俱全,以刺激病人食欲。抗结核药物饭后30分钟服用,以减少胃肠道刺激。食欲不振可应用助消化健胃上篇临床护理药,以增进病人食欲。必要时静脉补充白蛋白、新鲜全血或血浆,改善病人全身营养状况是治疗本病的基础。

病情允许、病变稳定时,可帮助病人适当户外活动,增加日光浴,促进机体代谢及钙质的吸收。保证病人充足睡眠,以修复病变,及早手术。

术后护理

在病人身心处于极度痛苦的情况下,需及时在精神上给予安慰和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便使疾病早日康复;由于术后病人伤口疼痛,咳嗽时疼痛加剧,病人不愿咳嗽,不愿咳痰,容易造成因呼吸道不畅而引发坠积性肺炎及窒息,故应鼓励病人及协助病人排痰,防止呼吸系统并发症的发生;对于术后高烧病人,在给予药物治疗的同时应给予物理降温;对于术后留置导尿管的病人定时放尿,带有引流管的病人及时排放引流液,防止泌尿系逆行感染及伤口感染;术后病人床铺要要保持整洁,皮肤保持干燥,若床铺污染要及时清理更换床单元;为防止褥疮的发生,术后早期每两小时翻身一次,翻身的同时给病人按摩肌肉,防止肌肉萎缩。鼓励病人床上活动,防止关节僵直。术后病人由于手术创伤及卧床,要求给予流质、无渣、高营养饮食。根据病情可逐渐改为半流或普食;术后一周左右协助病人下床活动,病人活动时要有专人护理,防止意外的发生,随着锻练的加强及病情的康复,术后两周左右,可在病房自主活动,术后三周左右可户外活动。病人出院嘱病人按时服药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