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骨科医院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各种骨科手术过程中一般都有出血或组织液渗出,术后常常出现贫血或低蛋白血症,尤其是各种骨折内固定术或人工关节置换术后的病人更易出现。另外,疼痛、创伤及手术中的刺激会增加营养物质的消耗,这些均可导致营养缺乏和抵抗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患者长时间得不到合理的营养供给,就会出现营养不良,导致术后并发症,影响术口愈合。因此,山西华晋骨科医院提醒您加强营养支持对于骨科术后伤口愈合、体质恢复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山西太原华晋骨科医院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一、 骨科术后的进食时间

过早进食可引起腹胀等并发症,但进食过迟也是有害无益的,因为这样不但使术后创伤得不到足够营养及时修复,而且口渴、饥饿等会折磨病人,所以了解术后的进食时间是很有必要的。

骨科手术通常采用腰麻、硬膜外麻醉、腰硬联合麻醉或全麻这几种麻醉方式。

对于采用腰麻、硬膜外麻醉或腰硬联合麻醉的病人,术后应去枕平卧、禁饮禁食6小时,6小时后若未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便可正常饮食。

采取全麻的术后病人,术后6小时如未出现恶心呕吐,可以先进清流质饮食,如米汤、少油鸡汤、少油瘦肉汁、藕粉、果汁、蛋花汤等。然后逐步改为流质饮食,食用鸡蛋羹、米糊、牛奶、豆浆等,1~2天后可进食少渣半流质饮食,适当增加面条、面片、小混沌、菜泥等,限制绿叶菜的摄入,最后根据情况由半流质饮食过渡到普食。

二、骨科术后饮食的一般原则

山西太原骨科医院提示您术后饮食的一般原则是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低脂肪,强调荤素搭配均衡且少量多餐。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不易从食物中获取,必要时可服用药物补充。另外,适当补充微量元素,尤其是锌与钾,也同样需要。锌是化学反应中的媒介,在促进蛋白(尤其是胶原蛋白)的合成中起重要作用;钾能维持肌肉兴奋,术后容易缺钾,导致疲乏无力。

蛋白质

充足的蛋白质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应多食用乳类、蛋类、瘦肉、鱼等优质蛋白质食物。

热能

充足的热能可以保证蛋白质的合理利用,有益于组织的修复。成年人术后每日的热能不应低于2000千卡,但也要根据病情灵活调整。

脂肪

术后患者每日摄入肉类食物150g~200g(3~4两)、烹饪油25~30g,即可保证每日脂肪摄入量在50~60g左右,满足机体的需要。

维生素

维生素C是组成胶原蛋白的材料,这是伤口愈合必需的。B族维生素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密切相关,对伤口愈合有支持作用。维生素A有维持上皮细胞健康的作用,有利于伤口愈合。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的吸收,有利于骨伤的愈合。因此,术后各种维生素的需要量都应高于平常,可从蔬菜、水果中摄取。一般建议每日蔬菜的摄入量不少于500g,水果摄入量在200g左右为宜。

液体

术后需要适当补充液体,一般每日不低于2000~3000毫升,包括各种汤类和奶制品,即可补充液体,又可以提供丰富的营养,促进伤口愈合。

三、骨科术后饮食禁忌

1、应戒辛辣、烟酒、浓茶、咖啡,以少食油盐、清淡为主。

2、中医讲究忌“发物”,如花椒、胡椒、辣椒、羊肉、狗肉、牛肉、腊肉、韭菜、香菜等应该不吃。

3、方便面、火腿肠、罐头类食品等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4、切忌术后补的太多或盲目进补,应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及食物特性,选择口感清淡、营养合理、质量适宜的食物。

5、术后一天内,不宜进食牛奶、豆浆等易胀气的食物。能正常进食时,应给予熟烂、嫩、软、少渣以及营养搭配合理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