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脚”严重程度有三个判断点,不要机械冰敷了事!

踝关节扭伤就是我们平日所说的“崴脚”,有些人崴脚后当没事一样,继续该干嘛干嘛,中医师则认为,崴脚并非小事,如果反复扭伤引发韧带断裂,可能需要手术救治。

踝关节扭伤,敷冰块就行?

踝关节损伤很常见,平时走路、下台阶、跑步、打球等都有可能发生,正常情况下,踝关节扭伤属于内翻扭伤——脚掌向内侧扭曲,此时外侧韧带被拉伸,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

一般发生扭伤后,多数人会用休息、冰敷来缓解肿痛,但这并不是通用的方法。盛朝辉主任表示,如果扭伤严重到踝关节外侧副韧带完全断裂,则需要进行专业而系统的治疗,指征符合时候还需要考虑手术方案。

为什么会反复扭脚?

一次扭脚后,稍不注意,就会再次扭脚,这又是什么原因呢?盛朝辉主任解释说:“这是因为韧带损伤导致的关节不稳。再者,很多人扭脚后并未采取正确手段,肿痛一消除便以为康复了,实际上,如果韧带断裂,它们会回缩松弛,形成瘢痕粘连,力量和强度减弱,导致踝关节不稳。”

这个时候虽然肿痛现象已经消失,但也很容易发生再次扭伤,如此反复,还会致软骨磨损或关节疼痛。

因此,大夫建议,如果是轻微的扭伤,可以休息制动进行功能锻炼,再配合中医中药等方法来促进康复;但如果韧带已经完全断裂,则需要立即进行手术修复。

如何辨别扭伤是否严重?大夫给出了判断标准:如果伤处肿得特别大、非常痛、近期反复扭伤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辨别。

预防运动损伤,专家指出3点

在所有的行为中,运动过程中出现的扭伤最常见也最严重,那么,如何才能减少运动给关节带来的伤害呢?

盛主任给出了3点建议:

首先,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运动前要充分热身,运动后要拉伸;

平时也经做些肌肉力量、平衡感和柔韧性的锻炼,以减少身体损伤。

大夫提醒,不管什么样的运动、身体体质如何,锻炼时一定要记住4个字——循序渐进。

一个小动作锻炼肌肉

肌肉力量锻炼对预防运动损伤有着非常大的好处,想要锻炼肌肉,并非一定要去健身房,今天盛朝辉主任教大家一个动作,坐着就能锻炼肌肉。

STEP1:坐好,臀部靠近椅子外缘。

STEP2:把腿抬起至与地平行,坚持。

前两步可以锻炼股四头肌,如果想同时锻炼胫骨前肌,可以继续进行第三步。

STEP3:将脚回勾,坚持。

这个动作看起来简单,但其实可以进行各种变化,如向外转锻炼外侧肌肉,往内旋锻炼内侧肌肉。不过,还是要循序渐进,先给自己订一个小目标1分钟,等适应后再逐渐增加到3分钟、5分钟,如果还是觉得很轻松,可适当负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