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锻炼时预防肩关节损伤的一些原则

在健身锻炼中,预防肩关节损伤比治疗更重要,下面一些原则尤其需要注意:

1、在开始正式运动前要做一下“热身”活动,即缓慢、有控制地做上臂旋转动作,可以帮助拉伸和锻炼肩袖肌肉,能有效预防肩袖损伤。
2、在运动中,运动者要关注自身,即有意识地“感受”自己的肩部反应;一旦有疼痛和其他不良感觉,即应引起注意以及停止运动,然后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或早期进行治疗。

3、运动尤其是在健身房的运动训练不要过度。例如,练完胸大肌和背阔肌后,就不宜再对肩部进行较大强度的训练。疲劳时运动更是大忌。
4、不要在非常疲劳的状态下进行运动。因为非常疲劳的状态下,上肢动作不协调,反应慢,容易增加肩关节肩袖损伤的风险。
5、运动过程中不要过于剧烈,打篮球灌篮、打网球羽毛球扣杀时肩关节剧烈活动可能会撕裂肩袖。
6、运动中可戴上肩关节保护设备,如:护肩套。

7、运动中避免摔倒。肩膀直接着地会损伤肩关节。手撑地力量传导到肩关节也可能损伤到肩袖。
8、运动中避免肩关节上肢快速变速、快速启动或快速停止。这些动作会对肩袖造成较大的负荷或剪切力。
9、过于肥胖者要注意减肥。以增加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