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在现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容易出现腰腿疼痛。腰腿疼痛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类疾病,原因复杂并容易复发。那么引起腰腿痛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我们又该如何防治呢?

腰腿疼痛的原因

软组织无菌性炎症
因创伤、劳损、寒冷、潮湿和肌肉痉挛等因素引起的软组织无菌性炎症,病变部位充血、水肿、渗出和纤维组织粘连,从而导致腰腿痛。

外伤
外伤性腿痛包括急性外伤和累积性损伤两种因素。因各种直接暴力、间接暴力或肌肉、韧带的牵拉所致的脊椎骨折、脱位和小关节肌肉损伤等引起的疼痛,为急性创伤性腰腿痛。

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它是造成腰腿痛的主要原因。该病常常起病隐匿,后逐渐出现典型症状,从末梢关节起病,后发展到膝、腰等处而导致腰腿痛。

腰椎间盘突出
腿痛还应考虑与腰椎间盘突出有关,腰椎间盘突出症状中,除了有腿痛之外,还伴随有腰疼,原因多在于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了腿部的神经。

血管堵塞
若除了出现腿痛还有间歇性跛行和走路没劲儿时,可能是血管堵塞了,应该考虑看外周血管科。

骨性关节炎
若清晨起床时疼痛较剧,稍活动后疼痛即缓解,活动过频疼痛又再起,休息后可再度缓解。若处于某位置过久或活动多时,疼痛又起,可听到关节粗糙摩擦声。这是骨性关节炎。

脊柱转移癌症
脊柱转移癌以肺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和肾癌转移为多。当肿瘤侵犯脊柱时,引起运动和感觉的异常改变,常表现为颈背痛和腰痛,并沿一根或多根神经区域放射,同时出现腿部疼痛。这种疼痛常呈剧烈持续性、进行性加剧而不易缓解。

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一般可引起左肩或左前臂的放射性疼痛,但有的心绞痛还能放射到腿部。

妇科疾病引起的腰腿痛

经期腰痛
经期出现腰痛一般和小腹痛相伴随,和经期体内激素水平改变有关。另外,子宫后位、盆腔炎等疾病也会引起经期腰痛。

妇科隐患
附件炎、子宫内膜炎、子宫脱垂、盆腔内肿瘤等妇科疾病都容易引发腰腿痛。同时,这种疼痛以钝痛、隐痛、酸痛为主,不过多数发生在腰骶部位。

怎样防治腰腿痛?
遇上腰腿痛,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不利的影响,因此如果腰腿痛严重则一定要尽早去医院查看和治疗。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重视关节的保护,做好预防,尤其是避免生活中的湿寒和劳损。 

1、采用正确的姿势
人的活动是多种多样的,正确的姿势不仅能够省时省力,减少人体骨关节,肌肉,韧带的磨损,又可避免不良姿势造成的各种损伤,例如:搬取重物时先双膝屈曲下蹲,然后再搬取重物则不易损伤腰部。

2、使用硬板软垫床
睡眠是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人生将近有三分之一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睡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硬板床睡上去不舒适,软床睡上去又易引起脊柱的变形,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腰酸腿痛,那么什么样的床最为合适呢?在木板床上加一个5—10厘米厚的床垫最为适宜。

3、用中药熏蒸调理
中药熏蒸可防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和各种劳损。通过温热作用和药物蒸汽,它能促进血液循环,通过微循环让细胞能够获取充足的营养物质,并带走存于组织内残留物,达到通络活血,祛寒消炎,恢复骨关节正常活动,长期熏蒸对颈肩腰腿痛有很好的理疗效果。

4、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
人类生活在大自然中,经常受到风,寒,暑,湿,燥,火六邪的侵袭,中医认为:“寒胜则痛,寒主凝滞,气血不通,经脉不畅,不通则痛,这一连串的病理改变都可导致腰腿痛”,为此,生活起居,工作学习的环境要干燥,温暖,注意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