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关节损伤,你了解吗

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关节。它在多个方向上都能运动,如向前、向上、外展、内收以及后伸等。

但肩关节活动度大的同时也更易受伤和出现不稳定。某些职业也与肩关节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如清洗墙壁、挂窗帘和园艺工作;游泳、网球和举重运动员,尤其是投掷运动员易发生肩关节损伤。如果肩关节发生损伤或出现肩关节疼痛,应注意下列几个问题:

一、肩关节是否僵硬,能正常旋转手臂吗?
二、是否存在肩关节错位的感觉?
三、肩关节是否无力?

如果存在上述问题,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肩部损伤常见类型

肩袖损伤
平时因肩关节问题求医的患者是很多的,在年龄超过40岁的患者中,肩袖损伤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肩袖是包绕肩关节的肌腱组织,可稳定肩关节。肩袖能举起手臂,拿超过头顶高处的东西。外伤和反复的上举活动易造成肩袖损伤。肩袖损伤后易出现肩关节持续疼痛,做上举肩关节活动时加剧,影响肩关节功能。肩袖损伤后易出现肌无力,上举手臂时乏力;肩关节出现夜间疼痛,患者侧卧时尤甚,严重影响夜间睡眠;活动肩关节时存在摩擦感或弹响,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撞击综合征
肩关节撞击综合征由肩袖和肩峰的过度摩擦引起。当经常参与一个需要上举手臂的活动时,可能会发生撞击问题。其症状类似肩袖损伤。如果不及时妥善治疗可能导致较严重的肌腱损伤,引起肩关节功能障碍。

肩关节不稳定
肩关节由于活动或暴力,脱出原来正常位置,这种情况叫肩关节不稳定,有的可造成肩关节完全错位。肩关节若出现不稳定,当抬起手臂时,肩关节会产生疼痛,同时也可能感觉到肩关节要滑出正常位置。

早诊断是避免严重肩关节损伤的关键。肩关节疾病的治疗通常包括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主要包括改变日常活动、避免手臂上举过头和积极的个体化康复训练。如果非常疼痛,且药物治疗无效,可考虑肩峰下类固醇注射。注射无效需考虑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