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膝关节手术后会出现肌肉萎缩

在经过长时间的膝关节疾患以及膝关节手术之后,细心的患者会发现下肢的肌肉块变小了,下肢变细了,肌肉绷紧和放松的时候都比原来变得松垮了,而且力量也变小了,同样的动作完成起来比患病前更吃力,甚至是根本不能完成。

以上这些现象,就是肌肉萎缩的表现。

为什么膝关节术后容易出现肌肉萎缩?
膝关节术后肌肉萎缩通常由废用性肌萎缩引起,废用性肌萎缩很容易理解,所谓废用,就是停止不用,就是肌肉不收缩了,或者收缩得太少,活动强度太弱。
肌肉要想维持它的功能和形态(也就是肌肉的力量和体积),就必须经常给予一定的运动刺激。如果肌肉长时间没有足够的运动刺激,那么肌肉的功能和形态就不能维持原来的水平了,所以只要两三天没有活动,肌肉的力量和体积就会下降,无法保持原来的状态。
而膝关节作为人体最大的负重关节,正常情况下每日的运动刺激量非常巨大,但膝关节术后常需要打石膏,戴夹板、支具,拄拐杖等等,这是有利于损伤的修复,与此同时,每日的活动量骤降,导致废用性肌萎缩不可避免伴随而来。
膝关节术后肌肉萎缩该如何处理?
膝关节术后废用性肌肉萎缩是可逆的,经过适当的康复功能练习是可以恢复肌肉的力量和形态的。但是肌肉萎缩发生得很快,恢复起来很缓慢。膝关节术后推荐使用“踝泵”、股四头肌等长收缩、直腿抬高等等练习,进行下肢肌肉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