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又崴脚了?

“崴脚”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事情,医学上称做“足踝扭伤”。

足踝扭伤是指外力使足踝部超过其最大活动范围,令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甚至关节囊被拉扯撕裂,出现疼痛、肿胀和跛行的一种损伤。由于正常踝关节内翻的角度比外翻的角度要大得多,所以崴脚的时候,一般都是脚向内扭翻,受伤的部位在外踝部。

可是,有人会出现经常性的崴脚,常常听到有人说:“我又崴脚了。”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经常性崴脚呢?

在第一次踝扭伤后很多人的处理观点是“小事一桩”,第二天继续如常生活或运动,这种方法是不对的。假如经常出现崴脚,多数是由于第一次崴脚后处理不当,造成踝关节失稳、频繁崴脚。踝关节扭伤多发生内翻位扭伤,很容易造成踝关节外侧韧带损伤,特别是距腓前韧带和跟腓韧带。

另外一些人第一次崴脚后先使劲揉搓疼痛的地方,接着用热水洗脚,活血消肿,最后强忍着疼痛走路、活动。 崴脚时局部的小血管破裂出血与渗出的组织液在一起会形成血肿,一般要经过24小时左右才能修复,停止出血和渗液。如果受伤后立即使劲揉搓,热敷洗烫,强迫活动,势必会在揉散一部分瘀血的同时加速出血和渗液,甚至加重血管的破裂,以致形成更大的血肿,使受伤部位肿上加肿,痛上加痛。

崴脚后该怎么做?

扭伤后,24小时内应该冰敷,24小时后进行热敷。

疼痛较轻的可采取弹力绷带或者护踝支具保护踝关节三周时间。

疼痛严重的应到医院接受石膏外固定3-6周时间。这可以让损伤的踝关节韧带得以康复,避免以后因韧带松弛导致经常崴脚的情况发生。

对于那些经常崴脚的人,选鞋要特别慎重。假如穿高跟鞋,在足跟抬高后,踝穴相应增大,韧带相对处于松弛位置,行走时踝关节稳定性差,更容易引起足部扭伤。平衡能力不佳,走路常扭到脚的人,最好少穿高跟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