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腿痛的常见原因—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

在骨科门诊中经常看到这种情况:患儿突然诉说髋关节、或者膝关节疼痛,严重者可出现跛行,而被患儿家长带着紧张情绪带来就诊。儿童腿痛的常见原因就是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目前研究认为发病原因可能与病毒感染、创伤、细菌感染及变态反应(过敏反应)有关。起病或急或慢。已知的原因按引起的频率由高到低排列依次为上呼吸道感染,特别是起病前半个月左右时间的上呼吸道感染;其次常见于患儿病前有较大活动量。

主要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好发于3~10岁儿童。患肢跛行,不愿站立行走,主诉髋或膝关节疼痛,无发热。骨盆向患侧倾斜,患肢假性变长在2cm以内,腹股沟压痛,轻度肿胀,髋关节屈曲、内收、旋转等有抵抗,“4”字试验阳性。重者髋关节屈曲挛缩试验阳性,患肢置于外展外旋位。

需要做哪些检查?常规拍骨盆平片,检查血常规、血沉、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类风湿因子滴定、抗链球菌溶血素抗体滴定。骨盆平片检查正常或者有少量关节积液。本病没有骨骼改变,其他的化验结果正常;这些检查主要是用来排除其它疾病引起的髋关节痛。

怎样治疗?主要的治疗手段就是卧床休息,避免负重。髋关节滑膜炎应卧床免负重直到患儿髋关节疼痛消失,一般1-2周时间。对于症状明显,活动受限严重的患儿,可行下肢皮肤牵引。急性期疼痛症状明显者,可口服消炎镇痛类药物缓解症状。不提倡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抗生素。

这种疾病有自愈性,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这种疾病的患者来说,不治疗也会好。但是,仍有资料表明,大约有1.5-10%的患儿,后期可发展成为股骨头坏死,所以建议:经常复发的患者,定期复查x线片,注意在骨科门诊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