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你了解多少?

随着我国社会逐步呈现出老龄化,骨科门急诊因骨质疏松性骨折就诊的老年患者也随之增加。这一类型的骨折往往发生于脊柱或者髋部,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对于像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等老年内科疾病来说,大家几乎都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并能很好的进行防治,而对骨质疏松症大部分老年患者都是一片空白,通常只认为骨质疏松是人上岁数后必然的现象。

很多的患者会有这种想法:“骨质疏松,不就是缺钙嘛!”这句话不能说它错,但是却只说对了一部分。为了能让广大老年朋友了解骨质疏松症,并能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从而能让“夕阳红”更加绚丽,骨科医生除了在骨折诊治和手术的技巧上需做到精益求精,更应加强患者的骨质疏松教育以及相关的科普工作。老年患者自身也应注意骨质疏松症的防治。

一、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那什么是骨质疏松症呢?世界卫生组织(WHO)给出了这样的定义:“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代谢性疾病。”它不仅仅包含了钙、磷等无机物的丢失,同时也涵盖了骨骼有机物的缺乏,其本质是骨基质的不足,因而骨质量和骨密度均下降,使得老年患者很容易发生脆性骨折。这就告诉我们,单纯的补充钙剂是不能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的。

二、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和结果

骨质疏松症的早期征兆并不明显,人们常常不能意识到它的存在,随着骨质疏松的进一步发展,可出现全身性的骨痛、身高缩短、驼背和呼吸障碍等,而最为严重的结果就是患者发生了脆性骨折(脆性骨折:即轻微外力即发生的骨折,常累及髋部、脊柱和腕关节)。很多老年患者都是因为各种骨折到骨科门诊就医时,才知道自己有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才会想到接受骨质疏松的治疗。

三、哪些人容易患骨质疏松症呢?

1)妇女过早绝经;2)有遗传因素;3)体形瘦小(体重指数≤19);4)钙质或维生素D不足;5)缺乏运动;6)吸烟、酗酒;7)过量饮用咖啡或浓茶;8)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激素类;以及9)类风湿等疾病。

四、骨质疏松症的预防

怎样的方法能预防骨质疏松症呢?建议多做有负重的运动、避免过度节食、不食用太咸的食物、少食咖啡因和蛋白质过量的食物、不吸烟、不酗酒、对于老年患者还应加强钙剂和维生素D的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是预防以及治疗骨质疏松的基础,就像做菜的原料一样。骨质疏松协会建议我们每天要食用1200mg~1500mg的钙,而绝大多数中国人还远远达不到这一目标。补充钙剂,最好补充有机钙,它会比无机钙有更好的吸收率。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机钙包括牛奶、酸奶、芝麻等,经常食用这些能更好的加强钙剂的补充。当然骨科门诊也有一些患者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我有结石能补钙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应服用柠檬酸钙而不是碳酸钙。对于活性维生素D的补充也是必不可少的,它能有效地促进小肠和肾脏中钙剂的吸收,但是应嘱咐患者定期检测血钙以防高血钙的发生。合并肾结石或胆结石的患者是否可以补充维生素D,现今还是个争议的话题。